尼泊爾強震升至4352死 黃金72小時迫近

4月27日,一場7.9級地震後的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民居。(Omar Havana/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尼泊爾25日發生7.9級強震確定死亡人數快速激增,據尼泊爾官方公佈最新數據,目前已經的死亡人數已高達4352 人,受傷人數已超過8000人。黃金救援的72小時正進入倒數,來自各國的救援團隊正爭分奪秒搜救被困民眾。

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地震已經導致4352人遇難,另有8000多人受傷。尼泊爾官員說,救援行動仍在進行,在許多倒塌的建築物裡可能還有受困者;他們(官方)也正在試圖從農村獲得更多訊息,這都會增加死亡人數。

尼泊爾總理寇瑞拉(Sushil Koirala)今日(28日)告訴路透社,尼泊爾地震死亡人數可能抵達1萬人,他下令加強救援行動,並籲請各國提供帳篷與醫藥用品。他說:「政府是以戰備狀態,盡一切努力進行救援。這是一項挑戰,對尼泊爾而言是非常艱困的時刻。」

 

與時間競賽 不放棄一絲希望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法國和其他國際救援小組陸續抵達加德滿都。印度共出動了14架軍機投入搜尋和救援工作。

隨著黃金72小時即將過去,各國救援人員正爭分奪秒,不惜徒手挖掘瓦礫,在廢墟中尋找更多生還希望,當地人、失蹤者家屬甚至遊客亦冒險爬進倒塌的屋內搜救,希望能救出更多生還者。

有失蹤者家屬說:「我的孩子和孫子還在裡頭。」

美國CNN記者戴蒙說,這裡原先是棟5層樓的建築,現在底下的3層全塌了,只看到剩下的2層,不過對於在這裡等待的人來說,還抱有那麼一絲希望。

 

加德滿都災情最重

這次地震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災情最為慘重,當日加德滿都多棟建築物應聲倒塌,目前加德滿都已是滿目瘡痍,原先空曠的公園、空地等塞滿避難用的臨時帳篷。加德滿都官員說,4000多名遇難人數中,有1427人來自加德滿都,且集中在該國中西部。

從4月25日發生規模7.9的強震以來,尼泊爾幾乎被蹂躪到體無完膚,鄉村地區磚造土角厝更是夷平為一堆土石。日本日本廣播協會(NHK)記者說,倒塌的建築物道路上還有超大裂縫。

26日的一場強烈餘震過後,首都加德滿都等地紛紛出現「帳篷城」,居民或是無家可歸,或是因害怕再次發生餘震而選擇露宿街頭。據信數以十萬計災民在戶外度過了第3個晚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強震影響的人數超過500萬人,他們已準備了40萬人次使用的緊急醫療包、救援小組和175萬美元的援助資金。

 

聯合國:800萬人受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駐地協調員辦公室(U.N. Office of the Resident Coordinator)則估算,以最新震度分佈圖,39個地區共800萬人受到影響,其中200多萬人住在11個重災區。

這是80多年來喜馬拉雅山區最嚴重震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今日(28日)表示,尼泊爾強震死傷慘重,多達800萬人生活受到影響,目前迫切需要的就是防水布、乾淨的飲水、肥皂與醫藥等賑災物資。

聯合國亦指,當地多間醫院擠滿民眾,緊急醫療物資所剩無幾,呼籲國際伸出援手。

由於當地通訊設備仍未恢復,加上通往這些地區的道路,被地震引發的山泥傾瀉堵塞,糧食亦出現短缺,增加救援難度。

另外,加德滿都國際機場人滿為患,不僅擠滿了急著離開的的長長人龍,還有來自各國的救援團隊要降落,令機場控制塔無力招架,亦減緩救援速度。


責任編輯:蘇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