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小說《進口新娘》登上美國舞台

華裔小說《進口新娘》登上美國舞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30 日訊】(大紀元記者劉菲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報導)根據洛杉磯華裔作家張金翼小說《進口新娘》(Imported Bride) 改編的同名英語舞臺劇,即將於5月8、9日兩天作為南加州托倫斯文化藝術基金會(Torrance Cultural Arts Foundation)第二十屆藝術季壓軸大戲隆重登場。這是繼華裔作家黎錦陽的《花鼓歌》之後,少數登上主流舞臺的華裔作品。

該劇圍繞一個名叫「翰林小館」的洛杉磯華人區中餐館展開。這家飯館雖小,卻是藏龍臥虎之地:從大廚到洗碗工,無不頂著博士、碩士的桂冠。蓋因英雄暫無用武之地,才操起「切白菜、掄大勺」的行當。

主人公唐盛漢,上個世紀90年代從臺灣來美國攻讀文學博士,畢業後竟就業無門,只好投奔「翰林小館」,先求生存、再謀發展。老闆念他手腳勤快、為人厚道,把他從洗碗工培養成大廚。老闆娘更是古道熱腸,想方設法幫他物色一個女人。多次相親受挫之後,唐盛漢驀然回首,發現真正值得他愛的女人就在自己身邊。

4月28日,張金翼在洛杉磯華人區蒙市(Monterey Park)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創作歷程:「這是根據18年前我寫的一部中篇小說改編的輕喜劇……主要是反應當今洛杉磯華人在這邊打拚,在芸芸眾生中怎麼求生存。很多學者專家學非所用,在餐館裡打工,鬧出許多幽默、辛苦和心酸的故事。」

劇中也融入了中國傳統倫理道德。當劇中男主角因不習慣使用油鍋把臉燒傷後,他抱著知恩圖報的心,沒有採取法律行動獲取賠償,張金翼因此說:「整個劇具有非常溫馨、積極向上的正面基調。」

《進口新娘》能登上主流舞臺,張金翼的女兒葉菁功不可沒。作為托倫斯文化藝術基金會主席的葉菁是該劇的主要贊助人。機緣巧合,《進口新娘》將在母親節前夕上演,也是葉菁給媽媽的最好禮物。她自豪地說,媽媽的劇能在托倫斯文化藝術中心上演給華人爭了面子。

指導該劇的托倫斯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導演沃爾夫(Christian Wolf)說,選擇該劇是因為「這是一個美麗的故事,儘管是以中餐館為背景、華人為角色,但故事讓每個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沃爾夫說他從小學3年級就對中國文化產生了興趣,很高興能把該劇帶給華人社區。

參與該劇的演員雖然長著亞裔面孔,卻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職業演員。扮演餐館陳老闆的日裔演員Mike Hagiwara說,他自己就曾經營餐館,知道當老闆的滋味。在劇中扮演女記者的Acelina Kuchukova來自哈薩克斯坦,曾代表哈薩克斯坦參加2010年世界小姐的選美。

《進口新娘》將於5月8、9日(星期五、星期六)晚8點在南加州托倫斯文化藝術中心Armstrong劇院上演,地址:Torrance Cultural Arts Center, 3330 Civic Center Drive, Torrance, CA 90503。訂票可上網查詢:www.TorranceArts.org或致電310-781-717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