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陷阱」生態防治 消滅蚊子有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30 日訊】天氣漸暖,蚊子的惱人問題也接踵而來,要怎麼滅蚊,的確讓人傷透腦筋!宜蘭中山村的一座農場,10多年前就以生態防治的概念,用營造「蚊子棲地」的方式,來消滅蚊子,相當特殊。

你知道這一個個的藍桶子是做什麼用的嗎?不要懷疑,這可是專門養蚊子的積水桶,它的名字叫做「蚊子陷阱」,農場裡放置了200多個這樣的桶子,讓惱人的人蚊大戰,輕鬆解決。

休閒農場場長特助 張孟哲:「它(蚊子陷阱)製作原理其實很簡單,它就是一個積水容器,基本上假如深度夠深,然後把它放滿水,然後將會吃一些孑孓的魚類,放進去桶子裡面,最好是抓一公一母,讓牠可以有機會可以繁殖,當有魚在裡面的時候,蚊子進來產卵,產卵之後的蛋或者孑孓,牠就會被這些魚給吃掉,透過這樣自然食物鏈的方式,就可以達到一個滅蚊的功效。」

將積水桶放置在陰涼陰暗處吸引蚊子來產卵,桶子內放入耐候性好的大肚魚或是蓋斑鬥魚,更重要的是透過「連通管原理」,讓桶子內成為一潭活水。

休閒農場場長特助 張孟哲:「它的構造就有點像我手上這個模型,縮小模型,我們可以透視它的結構。我們可以想像當新鮮的雨水下來的時候,新鮮的雨水下來,然後底下髒的水會透過這一個連通管的底部,從上方再從側邊排出來,所以當下雨的時候,它就會自然達到一個換水淨化的作用,透過這樣子呢,水質乾淨魚就可以在裡面活得很健康,那我們的養蚊桶它的功效就可以一直保持在那個地方。」

農場所在的社區,也同樣放置「蚊子陷阱」,獲得很好的成效。

茶園女主人 林秀玉:「通常我們這個地方,如果是那個清晨五、六點跟晚上五、六點,蚊子會很多,可是做這個以後,好像少很多了,比較不會發現有蚊子。」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長輝:「推動這個以後,對我們社區整個的蚊子的量,減少很多。」

登革熱疫情悄悄傳出,疾管署已經發出警告。民眾可以試試生態滅蚊法,除了減少蚊子孳生外,也可讓環境綠化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