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口34年新低 日本鼓勵爸爸休假育兒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5 日訊】今天是日本的兒童節,不過根據統計,日本的兒童人口數,已經連續34年下降。少子化成為越來越無法忽視的社會問題。日本內閣府,每年都會提出少子化對策。今年則是設定目標,希望2020年之前,80%的男性員工,都能請陪產假。

5月5日是日本的兒童節,也適逢連假,不少父母帶著孩子出遊。在全國各地,都升起了大大的鯉魚旗,期許孩子能健康成長。

放風箏孩童:「很好玩,我覺得我放得很高。」

不過根據日本總務省公佈的數據,日本的兒童人口數,以經連續34年下降。截至今年4月,未滿15歲的兒童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16萬人,15歲以下的兒童,只占總人口比例的12.7%。

反映日本少子化的進展速度,似乎已經煞不住車。今年3月,日本內閣府推出今年的少子化對策大綱,並從增加育兒資源,創造年輕人也能輕鬆結婚的環境,改革職場文化,以及強化地方支援的面向,提出多項政策。

朝日電視台:「目標2020年前,先生在太太生產後,取得陪產假的比例能達80%。加入了具體數字的目標。」

日本全國各都道府縣,今年投入到人口減少對策的預算,達到1兆8960億日圓,還有不少地方政府與企業提出獎勵措施。

NHK:「在岡山縣,男性員工如果請育嬰假,公司最多可以補助120萬日圓的獎勵金,已經開始這樣的措施。」

諸如這樣的獎勵方式,希望可以在,地方人口外移與少子化問題上,雙管齊下。

日本醫學會會長 高久史麿:「日本的(少子高齡化)進展的最快,該如何對應。希望日本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參考,但似乎很難。」

不過實際上請育兒假的男性比例,還真的不高。日本的爸爸們,似乎還是比較願意將時間投入職場。日本政府訂出的目標能不能達成,仍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