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茶連環爆 高志明:政府有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6 日訊】一再傳出手搖茶飲使用到含劇毒農藥的茶葉,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一再浮現,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認為,這次毒茶事件,跟橄欖油混油事件,可以說是一模一樣。與其歸咎茶葉業者,要求自主通報,政府應該要教育、協助、輔導幫助業者,不能只是開罰了事。

手搖茶飲連環爆,原料茶葉檢出農藥殘留,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說,這次的毒茶事件,和橄欖油混油事件,根本如出一轍。

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台灣真正生產的茶葉數量不是那麼多,所以很多的茶葉來自不同的地區,但茶葉的品質跟售價差異很大,差異很大的時候就會有混茶葉的狀況,這個跟橄欖油混油事件一模一樣。」

對於手搖茶農藥殘留問題,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日前就曾PO文強調,「農藥殘留」事實上就存在於日常市售的蔬菜水果,我們無法不面對,零檢出,早就不存在在地球。政府與其開罰業者,應該拿出具體辦法。

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實際上全球有的地區域DDT是還可以使用的,有的地區可以容許的農藥是不一樣的,現在台灣管理300多種農藥,其實農藥的殘留量對很多業者來講也是非常無辜的。其實也不能完全歸咎於業者,因為這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這是政府應該教育、協助、輔導應該做的事情。」

多次在媒體公開講食安不能只靠檢測,15日開始, 台灣官方要求日本食品輸台需附產地證明,防堵日本核災食品進口,不等官方動作,高志明說,自家實驗室已經有檢驗核輻射裝備。

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這個靠官方證明或產地證明,只是可以做一部份事情。我們不靠這些東西,我們靠的就是說我們自己自主管理,然後自己的檢驗能力,剛剛大家有看到我們實驗室,我們在做核幅射量的檢測,我們是盡匹夫之責,我們繼續這樣努力在做而已。」

被譽為良心企業的義美,也曾受食安風波波及,向來被奉為食安把關指標的企業掌舵者,高志明始終認為,政府必須給人民合乎標準的水與空氣,從基本的食材、環境與健康教育著手,才是長遠作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