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餵食困難 竟是鼻孔太小惹的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7 日訊】先天性梨狀口狹窄,是一種罕見的新生兒鼻部畸形,會造成嬰兒哭鬧不止、餵食困難、呼吸急促的狀況。現在透過小兒纖維內視鏡,可以更容易診斷出來,給予適當的治療。

護理人員一手懷抱模型小嬰兒,一手輕輕扶著頭部,細細的小兒纖維內視鏡,從鼻孔進入模擬內視鏡檢查,小兒呼吸道相關疾病無所遁形。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 劉天仁:「纖維內視鏡它的優點就是沒有傷害性,那很細的空間都可以進得去,所以不管是耳朵、鼻孔、鼻孔後方的鼻咽腔、喉部,甚至到氣管跟食道開口這邊,都可以藉由這小小的管子,進去把裡面看得很清楚。」

先天性梨狀口狹窄,是罕見的新生兒疾病,會因為鼻孔周圍的骨質增生,讓鼻通道變得狹窄,導致嬰兒呼吸急促、餵食困難,而影響正常的生長。新竹馬偕醫院,結合耳鼻喉科和小兒科團隊合作,以小兒纖維內視鏡,進行醫療診斷,成功的幫助新生兒重獲健康。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林冠伶:「因為4個月以下小朋友他只能用鼻子呼吸,所以這樣子的梨狀口狹窄,就會讓他的鼻子沒有辦法呼吸。會容易餵食困難,或者是在餵食的中間,會有一些臉色發紫,或者是不斷哭鬧的狀況。」

醫師提醒,小嬰兒如果有餵食困難或鼻塞問題,最好盡早至耳鼻喉科門診,進行鼻內視鏡檢查,找出原因,幫助家中小寶貝早日輕鬆呼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