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六棗 快樂不顯老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8 日訊】

每日六棗 快樂不顯老

『棗』分為紅棗、黑棗、蜜棗、南棗,較常取用的是紅棗。紅棗不僅營養豐富,還能保護肝臟。小小的一顆紅棗,它的功效卻很強。在平時的養生中,善用紅棗,對身體的助益是很大的。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及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紅棗的好處:

1. 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六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 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能提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 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治咳潤肺、生津安眠:乾咳無痰可用紅棗加南沙蔘、黑元蔘、麥冬煎服。感冒或演講者聲音沙啞,用紅棗、胖大海、冰糖煎飲保護喉嚨,若時常睡不安穩、體虛、心悸,可用大棗加蔥白,或加酸棗仁、紫丹蔘,於臨睡前二小時煎湯服飲亦有效。

5. 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

氣。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