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0】一、朱習會兩岸同屬一中 台灣內部掀波瀾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9 日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五月4號的朱習會中,提到九二共識、兩岸一中,立刻遭在野黨強烈反彈。我們就帶您從,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三場委員會議開始。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可以這樣嗎?!偷偷摸摸,當什麼國家的公務員?!」

用公職頭銜出席國共論壇,六名中央機關部會人員,回台後立刻被召進立法院接受質詢,遭立委批評黨政不分,違反規定,移送監察院調查。朱習會在台灣政壇引起波瀾。還未成行之前,台灣內部就先吵成一團,先是朱立倫以地方首長名義申請,到中國大陸卻是黨主席身份,接觸中共黨政高層,談的還是國家政務,違反法律規定。面對紛擾,朱立倫特地在訪陸前夕召開記者會,駁斥外界批評。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在反對黨的眼中,或者是社會部分人士的一個角度,還存在20世紀,上一個世紀的歷史情仇,動輒用抹紅、扣帽子,或者是惡意攻擊,抹黑的方式,我覺得大可不必。」

朱立倫大陸行在爭議當中進行,延續舉辦十年的國共論壇,這一次參加的人數大幅縮減,與會代表也從過去企業老闆,改成中共對台工作主要對象「三中一青」。朱立倫做為第一位現任國民黨主席,與中共領導人會面備受關注。而其中朱立倫談到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再度成為台灣內部的爭議焦點。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我國現在的政策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九二共識兩岸一中蔡英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那意思就是九二共識兩岸一中不是 我們現在的政策?」「我們不會用那種字來形容。」「不會用那種字但這是朱立倫講的。」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會被外界誤會說這兩岸是屬於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就是有敏感性,沒有錯就是你講兩岸一中的話,會被外界誤以為兩岸同屬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我們不會用。」「你不會用結果朱立倫就是用了,你是在打臉朱立倫?」

朱習會同樣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富比士》雜誌分析,朱習會背後政治意涵,2016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屆時中共將擱置一切經濟協議, 讓台灣人民以為只有國民黨執政,才能在兩岸獲取利益,進而扶植國民黨2020重回執政。而美聯社則報導朱立倫支持「兩岸終極統一」,遭國民黨更正、抗議。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想有的媒體不管是斷章取義,或者是惡意扭曲,我們都覺得大可不必。」

2005年首次連胡會達成九二共識、反台獨,促成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啟動延續10年的國共論壇,直到2008年馬總統上任,國共雙軌平台持續運作,但台灣內反彈聲浪也不曾停止。

抗議人士:「劈腿大王!劈腿大王朱立倫!賣國賣台朱立倫!」

朱立倫結束大陸行,回到機場立刻遇上台聯青年軍火爆抗爭,連日來外界批判、抗議,朱立倫一概駁斥抹紅,還將矛頭對準民進黨,在中常會上痛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經過努力已經和解,已經和平,國民黨已經要帶向合作雙贏的世代,難道民進黨要把它帶回對抗對立的世代嗎?抹紅抹黑,惡意扭曲、斷章取義,或許可以贏得勝選,但是我們不能失去台灣。」

朱習會使得朱立倫黨內聲勢水漲船高,從沒停過的抬轎、勸進選總統戲碼,在國共論壇後更加火熱。國民黨評價此行,著墨朱立倫自己拿行李、不坐黑頭車,不交換紀念品,營造朱立倫親民、儉樸形象。朱習會連結國民黨內2016總統人選的說法,更是甚囂塵上。

解析朱習會,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在《決戰2016》書中提到,中共中央成立「對台工作審查小組」,在今年2月提出對台工作檢討建議,計畫 2016到2017年夏季前解決台灣問題,分析國民黨內馬英九已成為「政治雞肋」,沒必要做出重大政治行為,國民黨九合一選舉落敗,可能走入窮途末路。而 由朱立倫代表的國民黨實力派家族崛起,朱立倫岳父高育仁統一立場積極,有助中共統戰工作,建議利用「習朱會」,為兩岸訂下一中原則政治、軍事互信協議創造條件。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是覺得國民黨政府,真的花太多時間在兩岸牌上面,那大家現在也知道,兩岸牌不能夠完全來解決台灣的問題,我們還是真正要把重心放回我們大家所關切我們內部經濟問題,我們內部社會問題。」

就在朱習會結束沒幾天,中共人大網頁刊登國安法草案,提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台灣同胞在內中國人民共同義務」,引發爭議。民進 黨主席蔡英文,對國共評論力度薄弱,把戰線拉到內政議題,淡化兩岸問題在總統選戰的比重。正當中共統戰工作綿密細緻大軍壓境的時刻,在野黨面對國共聯手, 能不能提出強有力的主張,恐怕也攸關2016的選情。

撰稿: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