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當真不妙! 半年內人行三度降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1 日訊】焦點話題,大陸央行半年來,第3度宣布降息,調降存放款基準利率一碼,顯示大陸景氣減速的情形比想像中更加嚴重,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提醒台灣投資人注意,而分析師認為,中國央行未來還可能有後續降息、降準動作。

大陸央行再度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宣布調降存準率一碼,QE政策加速轉動,也是繼上個月19號降準以來,半年內第三度降息,顯示大陸經濟真的不太妙。

財政部長 張盛和:「大陸降息代表它使用貨幣寬鬆政策。//我們出口到大陸也衰退,表示大陸的需求不夠強,它的經濟復甦的步調比較慢。」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包括中國大陸與歐亞經濟復甦動能未顯,甚至牽動台灣出口經濟,而匯豐銀行四號公布,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9,創下12個月以來新低。

華信投顧分析師 翁偉捷:「包含進出口的金額都持續的衰退,已經連續六個月是衰退狀況。人行要利用降息來去刺激,所謂的股市持續向上攀升,那麼逼迫整個人民的消費力道能夠增強」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財政部長 張盛和:「所以我們看到大概中國大陸QQE的結果,只不過造就股市進一步泡沫。//因為貨幣寬鬆,因為它房地產在壓抑嘛,所以資金就會跑到股市去,所以會造成股市的泡沫化。」

寬鬆貨幣措施,造就龐大市場流動性和資金氾濫,短期內或許可能推升陸股表現,卻也潛藏泡沫風險。而持續的降息,也讓人民幣投資風險大增,利息和匯兌損失,投資人必須格外關注。

(電話訪問)兆豐銀國外部副理 李黑楓:「利息的部分,不像過去剛開放,兩三年來利息這麼高,未來可能不再有這麼高的利率。第二個就是,利息走低了,難免可能就會影響到匯價往下走。」面對下行壓力,大陸寬鬆措施,外界預估仍將持續,預期未來一季還會再降息和降準,至於氾濫資金是否能如中共央行所願,推升股市和經濟基本面,仍是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