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仔花」工藝傳承 古典融合創意時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1 日訊】有百年歷史的「春仔花」傳統手工藝,是早期新娘出嫁時頭上配戴的髮飾,客家人又叫「纏花」,嘉義市文化局在母親節前夕舉辦「春仔花」走秀活動;讓辛苦的媽媽們有機會欣賞藝術響宴,也讓民眾體驗纏花的工藝之美。

造型獨特、色澤亮麗的「春仔花」,有象徵純潔愛情的「玫瑰纏花」,有象徵富貴吉祥的「牡丹纏花」,以及傳遞幸福的新娘捧花,還有象徵母親節的「康乃馨」和「金萱花」,每一件都精緻典雅,耳目一新。

民眾 吳靜芳:「春仔花它代表很多傳統的意思,充滿了母親對女兒的愛。」

嘉義市文化局長 顏加松:「我覺得對於觀看者或者對於傳統技藝的提倡,都相當的具有它的意義。」

工藝師陳惠美說,製作「春仔花」要先剪出「半唇形」,用鐵絲加絲線纏繞,再組合成各式各樣精巧花樣與造型,每件作品都是純手工、一絲一縷纏繞出來,做工纖細、過程複雜。

春仔花工藝師 陳惠美:「很多民間的傳統藝術,為什麼一直式微,我覺得這是我們台灣的東西、(台灣)的文化,我看到這樣,如果沒有(傳承下來)的話,我覺得很可惜。」

學員 周玉琪:「很感動,因為老師很無私的在推廣,而且推廣出去真的很辛苦,因為她必須做很多歷史的踏查。」

細緻典雅的「春仔花」,勾起媽媽們早期的生活記憶;在母親節前夕,子女奉茶,表達孝心。

民眾 邱仲芳:「今年的母親節,特別、特別高興。呵!呵!」

民眾 薛懿:「60歲,還能夠擁有媽媽滿滿的愛,我覺得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氣,謝謝媽媽!謝謝媽媽!」

陳惠美老師長期推廣教學,作品保留春仔花傳統纏線技法,同時融入創意時尚元素,讓逐漸失傳的春仔花藝術,更時尚多元,也讓民眾體驗纏花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