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首次「捕捉」閃電成雷瞬間

美國科學家首次「捕捉」到閃電成雷的瞬間景象,拍攝出沿著閃電束排列的聲音反射帶。(視訊截圖自 Rocket-triggered lightning event )

(大紀元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美國科學家首次「捕捉」到閃電成雷的瞬間景象,拍攝出沿著閃電束排列的聲音反射帶。

因為科學家無法預測閃電和雷聲的發生時間,所以他們採用人工方法,在戶外天空雷雨雲中激發出電閃雷鳴的情景,之後用儀器記錄。科學家希望用這種方法深入研究閃電。

據《今日美國》5月12日報導,負責這項研究的聖安東尼奧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San Antonio)的科學家馬沙.戴耶(Maher Dayeh)說:「我們都知道閃電是甚麼樣子,都聽到過閃電過後的隆隆雷聲。地球上,每天有4百萬次閃電,但是其中的物理機制知之甚少。」

他解釋,物理學尤其不清楚閃電後的雷聲產生機制。因此,他的研究組在2014年的夏季向雷雨雲中發射一枚帶銅導線的火箭,銅導線激發雷電的產生,同時用直線方式排列(從地面向雲端)的15個麥克風記錄到閃電發生時的雷聲。結果發現雷聲越接近地面越大,越接近雲層越小。

戴耶說:「這是我們看到的地面接受閃電信息的情況。」

新罕布什爾州達勒姆的公立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Durham)氣象物理學家約瑟夫.敦亞(Joseph Dwyer)表示,繪製雷的聲頻圖是一種研究閃電的新方法,很不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