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派軍艦確保南海航行自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於2015年5月1日,針對中共發表歡迎各國使用南海人造島的言論,直接回應說「華府不感興趣」。本圖為中共在西沙群島鏈,大興土木建設後的鳥瞰圖。(STR/AFP/GettyImages)

(大紀元記者海寧編譯報導)針對中共近年來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建造人工島嶼、興建機場並主張主權的行為,美國政府官員週二(12日)表示,美軍正在考慮向南沙群島中共建造的人工島嶼附近派出軍艦和飛機,以維護南海的自由航行。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天然島嶼周圍12海浬範圍屬於一國領海,而中共的人工島嶼則不受承認,其周圍海域屬於公海。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已經要求下屬研究各種可能方式,包括派遣美軍艦船駛入中共人工島嶼周邊12海浬以內的海域和使用海軍偵察機飛躍這些島嶼。如果白宮批准這些行動,則會向中共傳達一個清楚的信息,那就是美國認為南沙群島海域屬於公海和國際空域,不會承認中共在當地建造人工島嶼的主權主張。

美國此前已經表示不承認中共建造的人工島嶼是中國領土。

根據情報,中共在南沙群島建造的人工島嶼總面積從去年的2平方公里猛增到今年的8.1平方公里。上月,國防情報機構簡氏防務(IHS Jane’s)發布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共在一座人工島礁上開始興建機場,規模大到可以起降戰鬥機和偵察機。

過去美國曾挑戰過其認為不合理的中國領土主張。2013年11月,美國曾派遣B-52戰略轟炸機飛躍東海的爭議海域,以抗議中共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美國官員表示,國防部和白宮內部的動能都在積聚,將採取切實的步驟給中共一個信號:中共在南沙群島建造人工島嶼過了頭,必須停止。

中共宣稱對全部南海擁有主權,但在南沙群島中,其實際控制區只有7座島礁,其餘為菲律賓等國控制。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通道之一,近年來,中共試圖控制該地區的努力引發了亞洲和美國的擔憂。

美軍官員透露,美軍飛機曾飛臨中共的人工島嶼。中共軍隊用無線電呼叫美軍飛機,稱它們已經臨近中國領空。美軍飛行員則回應說,他們在國際空域飛行。美國瀕海戰鬥艦福特沃斯號(USS Fort Worth)現在正在南沙群島附近海域駐防。

目前美軍的建議尚未呈報白宮。但如果美國要採取行動,必須獲得白宮的批准。美國官員說,美軍能否進入這些島嶼周邊12海浬以內的海域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因為其中一些島嶼屬於天然島嶼,按照國際法屬於領海,享有周邊12海浬的主權。因此美軍若出動,將選擇那些中共建造的人工島嶼。

美國官員說,南海附近一些美國的盟國一直在私下敦促白宮採取行動,並警告美國在南海的不作為可能會無意中助長中共對該地的領土主張。

數月來,白宮試圖通過外交渠道或公開施壓中共停止建設人工島嶼。美國長期以來未曾在南海領土爭端中支持任何一方,但是南海的自由通行對國際貿易有很關鍵的影響。

責任編輯:莫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