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遭矮化?侯孝賢坎城參展國籍爆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4 日訊】導演侯孝賢的新片聶隱娘入圍本屆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角逐金棕櫚獎。這是侯孝賢第七次前進坎城,不過今年,影展手冊不但將侯孝賢的國籍印成「中國」,會場也漏掛中華民國國旗,經電影公司及我駐法代表處要求更正後,影展官網的國家欄位,已經改回「台灣」,會場在開幕前也掛上國旗。

導演侯孝賢七年磨一劍的新作《聶隱娘》入圍本屆坎城影展競賽片,角逐金棕櫚獎。七次進軍坎城,卻第一次發生影展官網和手冊將侯孝賢的國籍,與另一位中國導演賈樟柯,同樣寫成Chinese nationality,按字義是中華民族,但旁人看來,就是「中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去函要求主辦單位循往例辦理更正,昨天晚上,官方網站,侯孝賢的國籍才又改回台灣(Taiwan)。

文化部長 洪孟啟:「侯孝賢先生的Chinese nationality 改成台灣,都已經OK了。」

不只國籍被誤植,往年坎城影展場外都會掛出競賽片參展國家的國旗,今年卻看不見中華民國國旗,是漏掛還是故意的,主辦單位解釋要到開幕前才會掛上。但會場外,已經看見豎起了中共五星旗,卻是倒掛的,引起議論。

導演 侯孝賢 (2015.5.6 ):「做電影導演的,做演員的,我們把我們的本分做好,有時候會有這個機緣,也不是說誰,誰拍的比較好,誰拍得比較不好,不是這樣。」

在國際影展中,電影「出品國爭議」屢見不鮮,2007年導演李安執導的《色,戒》入圍威尼斯影展,出品國被打上「美國與中國」,經製作公司要求一度改回「台灣」隨後又更動為「中國台灣」,最後在李安親自出面強烈抗議下,大會才妥協以「美國,中國,台灣」3國並列 拿下金獅獎。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也曾掛上中國台灣,要求更正後,仍只能以「中華台北」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怡君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