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台灣(57)有機無毒的世界(十五)

「看見共生水梯田」水梯田是人類充分利用山地資源,摸索出與自然和諧的共生之道。貢寮這兒先天條件不佳,水稻一年只能收穫一期,但水梯田仍然讓大自然有了厚生、共生與護生的作用。

在濃郁的鄉情與水梯田生態下,「狸和禾小穀倉」以及 「和禾生產班」 順應著環境與文化的保存願景,與貢寮的農友重新跟著節氣手工孵秧、插秧、挲草、割稻、曬米,生產最純淨的稻米,並且共同尊重土地的休養生息,善待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大家守著田的同時,也守著山、守著生命生生不息。

 

「farm 手作 -- 台大屋頂農園」屋頂種菜是因為「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這門課,因此台大社會系學生們成立了傢傢久團隊,共同關心都市中的空間,怎麼樣可以做更友善人的方式使用。他們採用廚餘加上咖啡渣的自製堆肥,讓大家透過栽種過程,知道自己吃的食物來源以及烹調過程!

傢傢久團隊關心以人為本的家,希望做一些實踐,所以申請了教育部的計劃來做都市合作屋頂農園,並協助開設「都市合作」課程,了解台灣農業議題,也透過農作了解食物的生長過程。看見無添加任何化學肥料跟農藥的無毒菜園,以及碳旅程極低的現採現吃,不僅讓人安心有趣,又有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