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神偶達人蘇健仁 帶動收藏風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4 日訊】台灣宗教信仰深厚,有一位製作神像的達人蘇健仁,自創許多Q版神偶,包括黑面媽祖、千里眼和順風耳,帶動收藏風氣。

北港著名的黑面媽祖,身邊還有紅身、藍身的千里眼及順風耳等縮小版神偶,精緻非凡,帶動迷你神偶的收藏風氣。

遊客 徐先生:「很棒、很精緻,巧奪天工的感覺。」

神偶創作者 蘇健仁:「這尊裡面的功夫很多,它包括塗線,傳統的塗線粉線,要找雕刻師,他專門粉線,你不可能什麼都會,我會捏不會這個,所以這尊是經過三個人做好的。」

這個可愛指數破表的三太子,雖然同樣的面容,但彩繪不同感覺也不同,這些Q版神偶都出自於手藝靈巧的銀樓老闆蘇健仁。

遊客 陳小姐:「其實在台北這東西很少見,因為台北已經沒有這樣的傳統,只有在北港還有這樣的傳統,可以看的到。」

神偶創作者 蘇健仁:「憑空想像的,住廟邊常常看這個,看久就會了。」

蘇健仁住在北港朝天宮媽祖廟旁邊,從小耳濡目染,對媽祖和陣頭文化產生興趣,經營銀樓內除了金銀飾品,也擺放親手打造的小型神偶和配件,上網販售大受歡迎。

蘇健仁太太 林芳吟:「做這些東西之後,他對任何事情都很有耐心,個性變的很溫和。」

神偶創作者 蘇健仁:「因為塑鋼土操作時間是八分鐘,八分鐘還要慢慢捏,要等它乾,還要等明天,所以做一尊起來要一個月。」

雖然耗時,但創作者樂此不疲,給媽祖廟老街帶來不同的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