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體驗 夜訪嘉義圓潭溪畔的星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9 日訊】「火金姑來照路」這是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童謠,對老一輩的人來說,「螢火蟲」更是他們童年的玩伴;您知道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嗎?而白天看似一朵小菌菇的「螢光蕈」,在黑夜裡卻會閃閃發光?帶您一起去瞭解。

生態達人 王三華:「火金菇金熾熾,惦在草埔邊,飛來閣飛去,親像天上的天星,落甲歸土腳滿滿是。」

到了夜晚螢火蟲競相提著燈籠,在草叢間飛舞,點點螢光像無數閃耀的小星星,生態達人提醒,遊客上山賞螢時,一定要記得把燈,關起來。

生態達人 王三華:「(螢火蟲)靠牠的光的頻率,在尋找伴侶。//要看螢火蟲一定要關燈,因為你的光會蓋過牠的光,而且如果你開燈,牠會羞愧而死,牠會覺得說那邊的燈怎麼這麼亮,我的只有一點點。」

每逢雨後,在沒有汙染的竹林裡,也會發現螢光蕈的蹤跡,在黑夜裡有如一盞盞的綠色小燈,所以老一輩的人,都叫它「鬼火」。

生態達人 王三華:「(螢光蕈)它的菌絲在飄會隨著你要走的時候,你的空氣中有吸力,它跟在你的後頭,所以你看到時,回頭看好像有鬼火在後面,你如果用跑的,用跑的就有吸力,它也跟很快,你停下它跟著停頓。」

所以在黑黑的夜裡,要如何分辨螢火蟲和螢光蕈的差別呢?

生態達人 王三華:「如果你看牠一閃一閃的就是螢火蟲的成蟲,如果你看到兩點微光只會移動,移動、移動不會閃,就是螢火蟲的幼蟲。如果你看到光在草叢裡面,它不會移動、也不會閃,就是螢光蕈。」

透過專業導覽解說,讓民眾了解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也對環境的永續有了深刻的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