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羅海歸教授 在美涉間諜被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0 日訊】接著看到,美國司法部發布聲明,控告6名中國人士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五十年,值得注意的是,被指控的間諜,有中共扶植的「千人計畫」成員。

36歲的張浩,上週六赴美訪問,在洛杉磯機場入關時被捕。他是天津大學的教授,現在被美國以「經濟間諜」罪起訴。和他同校任教的龐慰等5名學者,也同時成為被告。

起訴書稱,龐慰和張浩,早年就讀美國南加大博士時結識,並參與一項由美國國防部資助的尖端研究,該研究簡稱為fbar。畢業後,他們分別在兩家美國高科技企業,擔任fbar工程師。

自2006年開始,倆人就試圖利用該技術牟利,並開始尋找中國合作方。美國司法部指控,兩人多次利用電子郵件,交換各自掌握的核心技術,而這些檔標有“機密”和“專有”字樣。

美國紐約律師協會會員 項小吉:「美國有些產品,有些技術,是禁止出口,或者禁止給某些國家的。不管它是違禁的,還是非違禁的,他都觸犯了他所服務公司的基本利益。」

2008年,龐慰、張浩和中國天津大學達成交易。第二年,他們就從美國辭職,被天津大學聘為全職教授,並在該大學指導下,在開曼群島設立空殼公司,為竊密、牟利行為作掩護。雙方隨後創辦企業,將竊取來的fbar技術,轉化成商業產品。

目前,龐慰、張浩等6人面臨32項控罪,其中包括,為了中共政府控制的高校和公司的利益,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竊取美國商業秘密。

本週一,美國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六名被告竊取的FBAR技術,除了商業用途外,還用於多種軍事和國防通訊技術中。

美國紐約律師協會會員 項小吉:

“如果說某一些技術,某一些產品涉及到國防,涉及到尖端,可能檢方會更進一步的調查,他這個行人是個人的,還是說有政府在背後的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6名被告之一龐慰,2014年,剛剛入選中共“千人計劃”。該計畫由中共中組部負責,是中共最高級別的,網羅海歸人才的行動。官媒新華社報導稱,入選千人計劃,就能獲得中共的政策和資金支持。

據中共官方統計資料,截至2012年,中國共引進2263名海外人才,從美國引進佔90%以上。無獨有偶,自2013年起,美國司法部起訴經濟間諜的案例,較前一年增加了30%,其中一半,和中國有關。

新唐人記者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