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談王立軍案 不便透露機密材料問題

2012年2月,重慶原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觸發中國政局巨變。近日,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對海外媒體披露当时的情况稱,王立軍不適合政治庇護。關於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掌握機密材料的問題,駱家輝稱,他們和王立軍就此有過交談,但內容不便透露。圖為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2012年2月,重慶原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觸發中國政局劇變。近日,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對海外媒體披露当时的情况稱,王立軍不適合政治庇護。關於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掌握機密材料的問題,駱家輝稱,他們和王立軍就此有過交談,但內容不便透露。

據海外中文媒體《世界日報》5月18日報導,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接受該報採訪時,在被問及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的問題時稱,那是一個非常緊張的時刻,有個人進入美國領事館,希望得到保護。

駱家輝舉例說明,如果一名俄羅斯將軍走進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說「我是一名將軍,我有所有核武器、諸如此類的機密資料」,還希望投靠美國。但我們無法帶他離開俄羅斯。因為如果我們開車載他到機場,車子一駛離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俄羅斯警察就可以截停車子。假使他到了機場、上了美聯航的飛機,俄方也可以禁止飛機起飛。所以如果你想要投靠美國,你需要去其它國家,再去當地的美國大使館。

至於王立軍是否因為這個原因無法獲得美方庇護,駱家輝稱,這是其中一個因素,另一個因素是王立軍在其政策和對待人民的手法方面是一個極具爭議的人,因此他甚至無法肯定,即使王立軍能走到那一步,會不會成為美國政治庇護的候選人。

在被問及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時掌握機密材料的問題時,駱家輝表示,他無權討論、透露從王立軍手中獲得甚麼資訊。他們和王立軍有過這方面的討論,但他不便透露。

駱家輝還談到,當時他和身在成都領事館的王立軍通過電話。

2014年5月21日,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辦的美中關係討論會披露,在其任駐華大使任期內,王立軍事件是最嚴重的事件。「他想尋求庇護……但我們無法這麼做。這是在中國的土地上,任何方式把他送走都會被中方發現而捉回。高官要逃到美國,你得通過跑到第三國的美國領使館,才有可能性。」

駱家輝還表示,48小時內,他們通過和美國及其盟友如英國等的緊急磋商,最後在確保王立軍能安全到北京後,讓其自願離開。

中共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副市長王立軍因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翻臉後怕被滅口,2012年2月6日,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據悉,王立軍向美國官員交出了中共高層腐敗及薄熙來、周永康策劃政變(其中包括江澤民集團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的內幕材料。

王立軍出逃美領館直接導致了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並引發中共政壇持續震盪至今。

薄谷開來是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2011年11月13日晚,薄谷開來謀殺了英國商人海伍德。

2012年8月20日,薄谷開來以「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同年9月24日,王立軍以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5年。

2013年9月22日,薄熙來以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一審被判無期徒刑。

但薄熙來夫婦及王立軍的核心罪惡——政變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依然被當局掩蓋。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