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1】四、天上的物聯網 無人機全面起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3 日訊】無人機是最近科技界的關鍵字,根據統計,2015年全球的無人機商用市場,會達到45億美元。不再只是空拍的工具,從農業,畜牧業,到環境監測,地形重建,再與產業結合後,無人機的付加價值大增。連亞馬遜,google及facebook都爭相投入。究竟這項科技界新寵兒的前景如何,我們帶您深入探討。

無人機系統:「起飛」

四根螺旋槳馬力全開,瞬間升空。透過超音波傳感器,可以自動測得地面紋理和相對高度。在手機或平板上即時看到空拍畫面,不論是水平懸停,還是在空曠的戶外遠距離飛行,甚至前進人類無法進入的危險地帶,這一台小小飛行器,都輕鬆包辦。

彭博社記者:「無人機的好處之一,是它可以進到人類不該去的地方。比如活火山。」

無人機,這個科技界的新寵兒,全面起飛,而它颳起的旋風,正波及產業界。擁有全球領先市佔的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最近在矽谷知名投資機構 Accel Partners新一輪募資中,獲得了7500 萬美元資金,成為該投資機構史上最大的一筆投資,比當年向facebook注資的1270萬美元,還多5倍以上,就是看中了無人機在商業用途的無限爆發力。

據統計,全球的民用無人機市場,在2015年會達到45億美元,如果各國立法跟上腳步,到了2020年,市場規模會擴大到110億美元。之後個人用及商用領域將可能會超過軍用無人機市場規模。

無人機業者台灣代理商 李宜真:「跟產業合作的話,實用性方面可能就是遙測,遙測單位。它可以做地形上的重建,3D繪圖。」

無人機業者 侯延駿:「環保單位探勘一些地區的問題,或者是說水土上面的(問題),還有水庫。另外一個就是有些報導在報的,農業探勘,也可以使用我們空拍機。」

用無人機巡田,勘查數公頃區域,發現問題後再親自下田確認。在台灣也有人開始將無人機當作農業輔具,在稻田和果園進行作物現地觀察,希望解決農村勞動力不足問題。

在澳洲廣大的放牧區,幾百萬頃的牧場要花上三個月才能巡視完畢。現在,畜牧業者也找上這項新科技,用無人機趕牛群,比原本的直升機省下更多成本。

看中這項科技的前景,歐美多國開始積極立法,讓無人機可在商業用途下合法飛行。5月初,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對CNN,鐵路公司BNSF,以及農業感測裝置製造商PrecisionHawk釋出無人機飛行執照。與產業界合作,希望利用無人機,首先在新聞空拍,農作物監測及鐵路基礎設施監控上,為美國政府提供調查報告,作為將來無人機政策參考。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Michael Huerta:「這項科技有很大的前景和可能性,而且是只會繼續成長的。我們還沒有完全掌握無人機的使用範圍,即使在這個時間點上。」

幾週後,日本也跟上腳步。日本無人機產業陣興協議會與物流公司合作,在茨城縣成立首座無人機專用飛行場。除了作為開發商和研究機關的試飛場地,也為個人愛好者提供練習場。[半透圖卡]據統計,日本國內的無人機市場,在產業應用面,五年內會成長10倍以上,市場規模在2020年將達186億日圓。尤其是在高齡化趨勢下,應運而生的許多服務。

無人機服務廣告:「比如日用品,比如藥品,把必要的東西在必要時送達。」

用無人直升機及時宅配到府,絕對非常吸引人。電商龍頭亞馬遜以經進入無人機送貨實驗階段,中國第一大快遞公司順豐,也宣稱每天用無人機送貨超過500次。不過業者坦言,物流業的無人機時代真正來臨,還得花上好幾年時間。

無人機業者台灣代理商 李宜真:「如果在市區裡面做物流,因為透過這種,遙控器的訊號也好,或者是事先規劃的訊號也好,都會因為有大樓的遮蔽,影響到飛行器達成任務的困難度。 送的地點在一個很大無遮蔽的廣場,可能是可以達得到。但是送到你家門口,我覺得應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就算走到這一步,各國政府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無人機滿天飛的時代。又該怎麼劃定天空界線,確保民航機飛安,並防範類似攻擊事件的惡意使用,都是今後的課題。而分析也指出,光是美國要有效解禁商用無人機規範,最快也要等到2017年。

DJI發言人 Michael Perry:「比如在澳洲和紐西蘭,他們制定非常明確的法律。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如果你違反法律就會被罰。我們希望看到各國政府更明確的規範。」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隨著無人機越來越親民,家家戶戶都擁有一台空拍機,變身出遊良伴,為旅行留下美好回憶,已經可以實現。


採訪撰稿: 林妤
攝影後製: 曾奕豪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