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造業景氣連三跌 專家:下半年好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6 日訊】台經院公布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營業景氣,連續第三個月走跌,台經院指出,油價下跌,加上歐元和日圓貶值衝擊機械業,以及大陸供應鏈崛起,影響電子零組件行業等,都是低迷原因,但這波低迷不會太久,專家預估,下半年好轉。

台經院公布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4月下跌1.45點,為96.11點,連續第三個月走跌,原因是,油價下跌影響原物料產業,加上歐元和日圓貶值衝擊機械業,大陸供應鏈崛起,影響電子零組件行業,低迷景氣,還會延續多久。

電話採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當然對台灣未來的經濟還是有一些好消息。美歐日經濟都轉強,對於台灣來說經濟基本面就有支撐,雖然中國大陸的經濟還在下滑,下滑的幅度應該有限,所以我覺得下半年台灣經濟的表現,會優於上半年。」

經濟部也公布四月工業生產統計,製造業生產較去年同期成長1.15%,為去年二月以來新低,主因是中國供應鏈崛起,對台灣智慧型手機晶片需求轉弱;電子零組件結束連續八個月的兩位數成長,年增率降到5.61%,面對政府提出工業4.0、大數據等相關政策,加速製造業轉型成效,是否反映在數字上。

電話採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從台灣過去歷史上來看,台灣過去的這種,在產業的表現上,都贏人家,半導體面板,只要做量大的代工的,利潤再薄價錢再低,都做很好,但只要做軟的,要創造附加價值的,要有創意的,我們通常不太行,所以這一點我覺得目前還只在口號上,實際上做的不多。」

受國際情勢影響,台灣製造業景氣連三個月下滑,不過專家評估,下半年景氣優於上半年,製造業轉型會帶來多少助力,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