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出包 「張國周強胃散」下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7 日訊】市佔率90%的知名胃藥「張國周強胃散」,5月兩度被桃園市衛生局查出,原料碳酸氫鈉不合格,既沒有原料藥許可證,也沒申請輸入許可;目前食藥署已經要求下架,而張國周董事長也出面致歉。

一罐罐「張國周強胃散」全部下架裝箱,藥局在5月26日晚間臨時得知,從2014年10月到2015年2月生產的「張國周強胃散」,疑似部分產品將藥品級碳酸氫鈉改用食品級碳酸氫鈉,卻沒申請原料藥許可證,也沒有輸入許可,因此得預防性下架,保存期限2019年3月之前的胃散全部暫停販售。

藥師 沈采穎:

「其實一定是要有公文,所以昨天這個其實,我也是在詢問說,到底這個是,怕是同行惡搞啦,我們要怎麼樣做,其實有時候,我們在社區藥局第一線其實也滿為難的。」

對於下架,位居第一線的藥師,竟一度以為是假消息,直到同業傳來這份張國周公司的道歉公文,坦承作業疏失,也提到產品必須暫時性下架,才自行判斷不能再賣了。

桃園市衛生局食藥科長 劉麗文:

「原料藥的一個許可證。它的權責屬於中央主管機關食藥署,那這一個部分,我們經查的結果,我們在第一時間也函文。」

食藥署科長 陳可欣:

「桃園市衛生局它在通知各縣市的時候,它也需要取得一個,在各縣市流通的一個資料,所以它要有一個時間,那這衛生機關之間會有通知,那但是藥廠本身呢,它本來就依法,有責任要去通知所有的使用端,而不是只單靠衛生單位來通知。」

桃園市衛生局5月18日、5月21日兩度查廠,發現張國周原料申請不合格,5月22日發公文通報,食藥署5月25日才收到,沒在第一時間主動對外公佈,還得藥局自行查證。

超過80年歷史的張國周,胃藥市佔率高達90%,照樣捲入劣藥風波,董事長為此出面澄清。

張國周董事長 張元鴻:

「本公司因為在於申請,原料藥許可證上面的疏忽,所以我們會配合衛生主管機關,予以下架,會協助消費者,看是要退貨或是退費,本公司就會予以配合。」

強調原料沒問題,單純作業疏失,如果消費者有疑慮,願意退錢,但已經讓累積數十年的商譽備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