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造業M型化 中華徵信:防紅色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1 日訊】中華徵信所公布,2015年版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報告,其中營收比重最大的是製造業,一掃過去3年營收低於2%的低迷,獲利前3大企業分別為,台積電、鴻海與華亞科技,皆是與蘋果供應鏈有直接關係廠商,但報告也指出,台灣製造業M型化嚴重,後段班企業幾乎沒有競爭優勢, 還要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帶來隱憂。

靠著蘋果手機全球熱銷,台灣去年製造業揚眉吐氣,總市值達到20兆9345億元,根據中華徵信所調查報告指出,前5000大企業中,營收規模最大的,幾乎清一色都是製造業,而其中大廠台積電、鴻海、和碩、仁寶、緯創,華亞科,多半與蘋果供應鏈有關。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 張大為:「(2014全年)製造業的營收總額和它的獲利的能力,是服務業的加總還要多,可以講說製造業的確是台灣企業,很重要的根基。」

不過相反的,扣除蘋果供應鏈效應,製造業卻也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根據中華徵信所分析,臺灣製造業,前5%純利率達6.76%, 獲利良好,但後段班的5%,過去五年純利率持續下滑,從2011年的4.22%下滑至2014年的 -16. 92%。面對全球競爭,接近淘汰邊緣,製造業M型化跡象日益明顯。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 張大為:「這些小的製造企業,的確是,甚至存在都有很大的困難。研發一直是我們所長,這個部分不但不能夠放棄,而且更要去強化,才能去確保我們在供應鏈的角色。」

調查報告指出,台灣製造業,面對大陸來勢洶洶的紅色供應鏈崛起,欠缺全球化實力支持,除了加強技術研發,大型企業「以大拉小」,扶植本土供應商,將企業規模做大,才能擺脫M型化命運。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 劉任:「過去這些大型企業,它們也要學會打群架,過去台灣大型企業都是獨善其身。//你能夠拿出一個更大的規模出來,去真正做一些原創性的創新,那或許發展全球品牌也不是不可能。」

台灣近年大力發展服務業、金融業,不過製造業仍是台灣賴以立國基石,對比美國提出的製造業回流,中國大陸宣布發展的半導體產業計畫,台灣的創新研發優勢,不可丟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