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過了!一分鐘搞懂新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5 日訊】討論已久的房地合一稅,在朝野黨團協商下,今天三讀通過,為避免影響自住房地者,交易400萬元以下免稅;非自住戶採差別稅率,最高可課稅45%,防止短期炒房,最終確定版本的內容,帶您快速了解。

房地合一稅,正式三讀通過,財政部長張盛和放下心中大石,向各界道謝,最快2016年元旦上路實施,奢侈稅同步退場。

財政部長 張盛和:「自助人助還有天助,這個法案通過非常不容易,可以說是稅制改革上,跨時代的一頁。」

經過朝野協商後,最終版本確定,維持非自用住宅,一年以下45%稅率,持有超過一年,未滿兩年,稅率35%;持有超過兩年,稅率20%;超過10年者,稅率15%。特別的是,加入涵蓋特殊情況,若是2年內因為調職、離職需要出售房屋變現,免課徵45%高稅率,改正常稅率20%;民眾若以自己土地與業者合建,2年內 銷售房屋,也不視為短期投機,適用正常稅率20%。

舉例來說,若持有一房屋十年,屬非自住,賣房獲利700萬元,則應繳納稅金700萬x15%=105萬元;如果是自住戶,持有滿六年,小房換大房出售,賣房扣除成本獲利500萬元,則500萬扣除免稅額400萬元,稅率10%,繳納10萬元。如果沒有獲利,也不會再被扒一層皮。

財政部長 張盛和:「不確定因素正式消除,因為法案三讀通過,就沒有不確定因素了,稅率確定了,日出條款確定了,奢侈稅就是特種貨物勞稅退場,所以整個交易的遊戲規則已經確定了。」

房地合一稅制底定,保留日出條款,消費者在今年底前購屋,持有滿二年以上可沿用舊稅制,明年一月一號起購屋者,開始適用新制,房仲業者估計,法律不確定因素消除,下半年起交易市場可望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