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僑台灣文物展 私藏130尊布袋戲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6 日訊】百年以上的台灣文物、傳統布袋戲偶,這些東西或許對許多台灣民眾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但如果是在美國洛杉磯展出,不知道會與美國文化,激起什麼樣的火花?一起來看看。

現場有百年歷史的木造「算盤」、媲美暖氣機的暖手「火籠」、「三寸金蓮」、用籐造的旅行「手提箱」、卜掛用的籤等一百多件台灣早期文物。

美國台灣文化協會副會長 李孔昭:「表現那時候我們台灣人生活的情況,還有一些用具,還有一些農業的東西,還有紡織的東西,希望我們第二代他們可以知道我們祖先使用的東西。」

雕塑藝術家楊平猷對童年的回憶無法忘懷。

雕塑藝術家 楊平猷:「從前我們做小孩的時候沒有電視,唯一的電視就是野臺戲,野臺戲有大戲跟布袋戲。」布袋戲是台灣民間廣受歡迎的傳統劇種,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活動、民間生態與傳統故事。

展覽人 余忠村:「布袋戲是非常多元的藝術表演劇種,它包括戲偶本身,有頭是木雕的,衣服是刺繡、包括彩繪、音樂、故事。大部分演的是忠孝節義的故事,配合中國歷史背景演出來。」

他說布袋戲由泉州傳到台灣,有兩百年歷史而成為台灣獨特的劇種。

展覽人 余忠村:「希望我們的台灣布袋戲被列為人類非物質口述文化遺產。」

這次他帶了近130尊布袋戲偶。

這個民俗文物展覽本週末將在洛僑中心展出。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