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2】三、物聯網新時代來臨 台灣起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6 日訊】物聯網,這個用網路將萬物相連的概念,將促使全球進入一個全新世界。也是電腦崛起後的最大革命。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主題,就是:物聯網。台灣有優秀的硬體製造技術,在物聯網的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台灣究竟要如何利用既有的優勢,在物聯網起飛時,走出自己的路。我們帶您從台北國際電腦展中一探究竟。

全球第二大,亞洲第一大,為期一星期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剛落幕。有來自21個國家,超過1700家資通訊廠商,展出了最新產品和技術應用。吸引超過十萬國內外買家,數十家國際IPO及創投業者,前來尋求商機。

intel物聯網事業部副總裁Doug Davis:「我們相信,物聯網是個裝置或東西,和網路連結,可以把數據送到雲端中心,產生的這些數據,可以在終端或數據中心被分析,萃取資訊。」


就是這個字,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超過三分之一的展位,都與它有關,讓資通訊業者早就看見了商機。也是電腦展每場論壇裡,業界資深講師賦予聽眾不同想像空間的關鍵字。

組成物聯網的關鍵三要素,是裝置(device),連接(connectivity)和雲端(cloud)。分別負責蒐集,解讀,以及儲存分析從裝置上收 集到的數據。應用層面洪微皆至,從工廠廠房安全監控,居家空氣品質監測,甚至是泡一杯咖啡,都可以成為物聯網的一部分,產生大數據。

安謀應用工程師 陳建嘉:「比方說喝的咖啡是藍色的,它這裡馬上就可以感測到咖啡膠囊的顏色。」

就像這樣子,除了手機和電腦,還有為數驚人的物品都會被嵌入電子晶片,連上網。

指令:「開燈」

用Siri開燈,還可以在手機上調整燈的亮度顏色。台灣網通晶片大廠瑞昱開發出微型模組,可以為各種家用產品做客製化,成為亞洲第一家完整支援Apple HomeKit 的晶片商。IC設計龍頭聯發科,也推出針對智慧家電的Wi-Fi功能晶片,以及穿戴裝置及物聯網開發者平台。

聯發科副總經理 Johan Lodenius :「為了要做出這個結構複雜的產品,垂直整合,從晶片到雲端,我們需要更廣泛的合作,在物聯網價值鏈上。」

有了終端裝置,還必須有一個連結雲端的中繼站,串連家中或城市裡的聯網裝置。例如透過網路攝影機,在平板上就可以360度無死角,監看室內情況。

正文科技代理發言人 楊珺涵:「其實我們三年前的時候,就已經做一個轉型,變成軟硬的整合。第二個階段其實就是提供我們客戶,軟體去做應用,那最上面是幫客戶做雲端的代微運。」

看似複雜抽象的物聯網生態鏈,在台灣,分工似乎已經清晰可見。

從底層的半導體、感測器業者,如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創矽。中間的電信業者和系統整合商,如遠傳,中華電信,研華;到最上層的大數據分析,如廣達、Gemtek。不過,究竟要如何整合這條產業鏈,從而真的帶來巨大的附加價值,或許產業界都還在思考。

德國iF設計大獎CEO Ralph Wiegmann:「在台灣,你們喜歡講innovalue,創造力和價值結合。這是很特別的表達方式,我想只有台灣在使用。我很喜歡這個字,在我的觀點,這是台灣的典型,也是台灣企業的典型。」

研華科技總經理 何春盛:「物聯網的產業,我認為它還有四十年光景,所以這個產業事實上才剛開始。很多觀念都還在摸索,很多技術也需要逐步地完善。所以我認為現在只是一個開始。」

而隨著歐美半導體大廠,接連併購,佈局物聯網。市調公司Gartner預測,2020年物聯網可望創造1.9兆美元的經濟價值,這個市場龐大的不容忽視。 儘管物聯網在搜尋引擎上始終名列熱門關鍵字。但在現實生活中,仍是個抽象的名詞,相關技術要成熟,還有一段長路要走。而該怎麼走,還需要,台灣,積極的思考。

採訪撰稿: 林妤
攝影後製: 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