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包辦大法官提名 綠委籲4候選人請辭

立委田秋堇(中)、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團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主動請辭候選人身分,以保個人名節。(陳柏州/大紀元).jpg

(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本週排審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並將於12日行使立委同意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團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

田秋堇批評,憲法之所以讓總統提名大法官採交錯任期的設計,為的就是避免一屆總統可包辦提名15位大法官,但馬總統上任至今已先後提名11位大法官,日前又再提名4位,完全壟斷大法官會議,根本是在破壞憲政根基。田秋堇表示,她知道對馬總統喊話沒有用,所以呼籲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主動請辭候選人身分,以保個人名節。

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提名大法官,其中有8位,包含正、副院長,任期僅4年,其餘7位任期則為8年。田秋堇解釋,這種交錯式的設計,是為了避免總統可單獨提名15位大法官的情況,這樣大法官所做的釋憲案才有公信力。

田秋堇說,但馬總統上任後,陸續提名了11位大法官,兩個月前又提名律師黃虹霞、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蔡明誠、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根本是把大法官會議變成他一個人的會議。因此田秋堇呼籲這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應主動請辭候選人資格,以免除台灣的憲政風暴。

此外,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也舉行記者會批抨,馬英九趕在任期前提名大法官,還要求國民黨團貫徹到底,除了提名人選有瑕疵,外界多揣測是為卸任後的司法布局,政治動機不單純;黨團對大法官立場持嚴審態度,杯葛是其中一個選項。◇

責任編輯:韻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