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問題納入G7宣言 日媒評安倍表現

6月7日,8日,G7首腦峰會在德國舉行。圖為七國首腦在會議中。

(大紀元記者遊沛然日本東京報導)6月7日、8日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峰會(G7)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G7不僅要在經濟上發揮協調,在國際安 全保障上也應肩負起作用。」並對南海區域爭端表示擔憂,最終促成南海問題被寫入峰會宣言中。同時,在基礎經濟投資合作上,安倍表示中共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 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在制度上欠缺透明度,強調與亞洲開發銀行(ADB)合作,「促進品質高的基礎設施投資活動。」日本媒體對安倍在德國 G7峰會的表現給出加分的評價。

 

G7峰會宣言:強烈反對大規模填海造地

在G7峰會的宣言中納入了「強烈反對包括大規模填海造地在內,嚐試改變現狀的任何單方面行動」的表述。以此牽制中國在南海單方面的行為,對日本來說是這次G7峰會的最大收穫。

南海問題對G7峰會的東道主德國等歐洲國家來說是地球對面的遙遠問題,而對日本、菲律賓等周邊國家是格外敏感的問題。日本認為如果默許中共在南海的行為,下一步中共有可能就會在釣魚島採取類似動作。

安倍闡述,事關歐洲安全生命線的烏克蘭問題在實質上與南海爭端是同樣的問題,強調「自由、法治和領土完整至關重要」。如果對中共強硬的手段熟視無睹,就相當於容忍武力吞併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呼籲G7首腦從國際社會的安全理念和價值觀方面共同承擔安全保障的危機。

最終G7首腦峰會表示了反對中共在南海巖礁填埋的立場。6月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主權,並說:「別國無權干涉。」

 

日本擔憂亞洲投資銀行的透明性

在 G7首腦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談到了亞投行,對制度上的「透明度」表示擔憂。由於歐洲受希臘財政危機的拖累,經濟不振,想藉助於亞投行脫困。英國3月 宣佈加入亞投行,引發連鎖反應,歐洲各國紛紛表態加入。安倍在談到亞投行時措辭上顯得小心謹慎。他說:「無意指責加入國。主要是希望保持相同的價值觀開展 緊密合作。」

安倍呼籲:「基礎設施建設必須考慮到對人權、環境和社會的影響。」同時他指出亞投行的投資標準等不透明,有可能出現欠缺公正性的運營,而且中共缺乏對環境和人權的關注。安倍在這個問題上多次要求發言,強調「共同理念」是經濟合作的關鍵。

最後安倍在首腦宣言明確表示,以目前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為基礎展開與各國的合作,「促進品質高的基礎設施投資活動。」

 

日媒:G7缺乏凝聚核心

這次峰會最後宣佈,明年的G7峰會將在日本舉行。《日本經濟新聞》在報導中表示,「能否維持G7的團結將成為下次峰會的課題」。美國近年在烏克蘭、南海等國際爭端問題上沒有快速表示出維護國際安全秩序的意志,總是慢半拍,表現乏力,這也使G7首腦之間缺乏凝聚力。

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稱,針對俄羅斯,默克爾在G7峰會前的5月訪俄,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尋求能源領域合作。另有消息稱普京或於本月10日訪問義大利。

《共同通訊社》在報導中強調與歐美共同合作維護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稱「日本通過與歐美的合作在戰後發展到目前的地步。不能破壞這一框架。」

另外,日本政府有關人士表示,有意在北方四島談判中取得進展的安倍的內心也不想過度刺激俄羅斯,G7各國在下次峰會之前要保持團結並非易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