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視亂象 消基會籲選擇權還民眾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6 日訊】日前有一份監委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有線電視300億市場,卻遭到少數業者寡占把持,而在廣電三法這會期又闖關失敗的今天,消基會開記者會,沉痛批評廣電三法立法粗糙,應把資訊基本人權,還給消費者。

消基會資通訊委員會委員 劉士豪:「全世界的數位匯流,講的都是選擇權的解放,我們把消費者被割讓出去那塊電視的殖民地,收回來。」

要求政府幫消費者,拿回電視的選擇權,消基會批評台灣電視現況,「100個爛節目,等於沒有節目」,第四台重播率高達八成,只要獲得上架的VIP位置,內容就不是勝負關鍵,忽視消費者權益的系統台,卻成為炙手可熱併購的怪現象。

消基會資通訊委員會委員 劉士豪:「它們之所以值錢,是因為它們占領了每一個台灣大部分消費者家裡的電視機,它們把那台電視機綑綁,成為它們的殖民地,消基會這裡要質問的是,重點其實不是這100台,這151台,裡面有沒有很好的節目,重點是它就是個餿,我們沒得選。」

數十年畸形的台灣電視生態發展,導致媒體大亨或頻道代理業者,長期綁架消費者的眼球,消基會也批評,廣電三法遲遲未過,卻淪為業者的角力場所,爭執著無線必載等假議題。

消基會秘書長 盧信昌:「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努力,已經是最後一個衝刺的階段,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廣電三法,以這樣包一包紅包就全部上架的邏輯,或者是以非常粗糙的分組付費的方式,繼續綁架消費者的眼睛跟耳朵。」

消基會董事長 陸雲:「立法院相關委員會有沒有來問過消基會的意見?從來沒有,它只跟利益團體協商去了,然後今天搞一個四不像出來,這個四不像的結果出來,對消費者有利嗎?對消費者沒有利,消費者還繼續看到唐伯虎點秋香(同一個電視節目)。」

電視轉來轉去,每天卻只有2.8小時是全新內容,五大系統業者瓜分市場,通路遭到寡占無解,自由競爭也就不復存,消基會呼籲,修法要拿回收視基本人權,讓消費者能夠透過購買行為選擇或淘汰,才能創造台灣電視產業,更多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建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