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高脂高熱量 少量搭蔬果健康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7 日訊】粽子固然美味,但是熱量真的很高,吃多了恐怕會造成肥胖增加腸胃負擔,營養師建議,搭配高纖維的筍子,蔬果,幫助消化,記得多吃就要多動,避免肥胖纏上身。

蛋黃、三層肉、香菇、栗子,分別包入粽子、不過滿滿的餡料, 熱量可是非常高。

鄭小姐:「有,(熱量)很高,知道,通常吃一顆,但真的很餓就最多吃兩顆。」

大火快炒,再撒上紅蔥頭提味,老饕可要注意,北部粽習慣炒過,放入餡料再蒸熟,一顆將近600大卡。水中煮到軟爛的傳統南部粽,少了油炒,熱量約350大卡,但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食材的改良粽,熱量也跟著飆高,最高是荷葉肉粽,體積最大,內容豐富,熱量高達1400大卡,等同兩份排骨便當,一不小心,就會過量。

中山醫大附醫營養科主任 姜秋月:「肥豬肉最好改採瘦肉,那可能,盡量也不要用蛋黃,或魷魚,那你可以多包一些,比如說香菇,筍子這些下去一起包,那你相對的纖維就會高,那熱量就會減低。」

淋上甜辣醬,很多人少不了這一味,但這除了會增加熱量,鹽分還會過高,營養師建議,醬料最好不加,選擇搭配米飯,蔬果,能促使腸子蠕動,幫助消化。

營養師也提醒,粽子主要的食材糯米,不易消化,腸胃不適者吃多容易脹氣,同時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容易竄升,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

中山醫大附醫營養科主任 姜秋月:「他一定要配纖維,纖維的話是來平衡他整個升糖指數,所以可以有一點穩定他血糖的控制。」

記得多吃就要多動,吃得正確,才能吃得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