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海風粽 來自孝順媳婦憶婆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8 日訊】端午佳節各地方的特色粽子,琳瑯滿目。在苗栗後龍的海邊,有一種海風粽,內餡包著曬乾的牡蠣,小魚乾,蘿蔔乾等,味道甘甜而不膩,吃起來有海鮮的鮮味。跟著鏡頭一起去看看海風粽的故事。

從大灶裡拿出剛蒸熟的海風粽,香氣四溢。李中瑜從花蓮遠嫁到靠海邊的後龍,利用海港常見的牡蠣乾、小魚乾等食材,做出鮮美的海鮮粽子。以紫米、燕麥、糙米代替一般的糯米。五顏六色的米飯包著滿滿的海味,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顧客 林先生:「它的葉子很香,然後吃起來很清爽。」

顧客 張先生:「超好的,非常Q,很Q,料子也很多傳統的口味很好吃。」

顧客 趙小姐:「口感好吃,不能嫌,因為都是天然的,所用的小魚乾,正港本海的,是後龍本海的絕對沒有其他添加物。」

多年前為了生病的婆婆,李中瑜毅然辭掉公職在家照顧,也利用空檔時間精進自己的廚藝,學習傳統口味的料理。海風粽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已逝的婆婆。

紅瓦厝負責人 李中瑜:「我嫁過來的時候,我婆婆年紀其實已經很大,她很想包粽子,也沒有心力再包,有一年我發想,配料我準備好,妳(婆婆)包一下,雖然那時候手腳不是很靈活,包的不是很完美,但是她還是包的很高興。我婆婆她是一個很有包容心的人,所以她這種包容心,在現在我創業的過程中,也是一樣讓我對別人一樣的包容。」

婆婆過世後,李中瑜創業作網購開餐廳,堅持使用後龍當地的食材,也給社區婦女就業的機會,在後龍古厝前,常常可以看到一群婦女有說有笑的共同打拼。

婦女 蔡瑾韻:「端午節(訂單)會非常的大量,她都會找我們這些好朋友,好姊妹,來幫忙。」

婦女 趙知音:「可以跟中瑜姐姐學到很多東西,合作得也很愉快。」

婦女 張秀玉:「從她剛開始創業賣便當,我一路上都有去參與,這幾年一步一步的走過來這路程,說實在她是非常辛苦的。研發菜單,也是非常用心下去研發,她都自己有時候做到半夜,第二天一大早又要,兼顧家庭,送小孩讀書。」

一顆用料實在的粽子,不只讓人吃到美味,也包含對親人的懷念,與對姊妹們的感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