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藝師吳昭惠 傳承香包工藝卅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8 日訊】端午節除了肉粽,當然也少不了香包,雲林北港藝師吳昭惠,每年端午節都會製作傳統的粽子型香包、還有十二生肖立體的特色香包等等,吳昭惠傳承自婆婆的縫香包手藝,三十年來講究傳統工法及不斷的創新,最近還開始嘗試創作人偶等新款香包 。

「三羊開泰」、「五子登科」、「十二生肖」,還有大型人偶代表「金童玉女」的香包。

民眾:「我個人很喜歡這隻牛,這隻牛的話她縫的非常立體感,牠這隻是水牛,特別是牠的牛角,還有鑽牛鼻。」

這些都是雲林北港藝師吳昭惠的作品,除了保留傳統端午節的粽型香包之外,還有最受歡迎的十二生肖香包,最近的左品,是這個精緻、色澤鮮艷的南瓜香包。

吳昭惠的先生 許永欽:「她很辛苦,要做牛做豬,看牛角長在哪裏,耳朵在哪裏,晚上在睡,三更半夜,我說怎麼了,她說她想到了,就起來縫,因為靈感來了,我知道她很高興,她很細心。」

香包達人 吳昭惠:「像這隻老鼠牠有嘴,這邊是牠的特色,牛就是這邊有鑽牛鼻,虎我就做抱一顆南瓜,(為什麼抱南瓜)南瓜就代表多子多孫。」

三十多年前,因為向婆婆學學做香包,傳承了這項手藝,一路走來,吳昭惠除了為家庭帶來收入之外,最大的收穫,是改了脾氣。

香包達人 吳昭惠:「我本來脾氣很壞,現在在做香包,覺得不能脾氣壞,要很有耐心,一針一針的去縫,脾氣壞就做不起來,所以一些脾氣都改掉了。」

每一個香包,都代表不同的祝福,來到北港,不只欣賞傳統工藝蘊含的文化價值,也享受著返璞歸真的童年趣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