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世代新女聲 徐佳瑩金曲戰前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0 日訊】第26屆金曲獎即將在27日,也就是下週六登場,今年有許多歌壇天王天后入圍,而新生代的歌手表現,也相當亮眼,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就來帶您看到,出道七年的新生代歌手徐佳瑩,今年一舉入圍六項大獎,還要與張學友、陳奕迅、莫文蔚,等歌壇前輩,角逐最佳專輯大獎。

金曲入圍揭獎嘉賓 楊乃文(2015.05.18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徐佳瑩 尋人啟事」

徐佳瑩《尋人啟事》:「我多想找到你 輕捧你的臉」

徐佳瑩以專輯「尋人啟事」,一次入圍金曲六項大獎,要與陳奕迅、張學友、周杰倫、莫文蔚、蔡依林角逐,最佳專輯獎項,成為今年金曲獎最突出的新生代歌手代表。

第二十六金曲獎評審團總召 伍思凱(2015.05.18 ):「尋人啟事,不管在編曲、詞曲演唱上面,對於徐佳瑩來講的話,是過去一個滿大的大躍進。」

徐佳瑩《我身騎白馬》(2008):「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

融合歌仔戲元素,徐佳瑩自創的歌曲「身騎白馬」,靈活運用國語與台語,將歌仔戲的豐沛情感配上流行音樂曲風,讓星光大道的評審耳目一新,拿下滿分25分。

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片段(2008):「25分滿分。謝謝。」

克服緊張情緒,徐佳瑩,在每次比賽中,力求自我突破。

歌手 徐佳瑩:「我真的是每次要比賽前,都抱著一種今天可能就要結束的心態,然後結果居然一直過關到最後。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場修行。」

2008年徐佳瑩以自創詞曲作品奪得《超級星光大道》冠軍,順利出道,隔年更以首張創作專輯 ,拿下金曲新人獎。

歌手 徐佳瑩(2010):「謝謝大家」

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片段(2008):「你的過關感言是,很開心,我的雞排店有望了,因為她拿到300萬她居然要去開雞排攤啊,名字叫做超級星光大道之香雞 城。而且我那主題歌都想好了,主題歌到時候是紅遍台灣西岸的雞排歌,怎麼唱,叫做星光大道香雞排,不吃你就被淘汰。」

老說拿到獎金就要開雞排店的女孩,徐佳瑩,來自台中,念了七年的護理、考上執照,卻念念不忘自己的音樂夢,倔強的她選擇北上,白天去月子中心上班,晚上彈吉他寫歌。

歌手 徐佳瑩:「因為我租的是雅房,就我跟一對夫妻住,我住他們的其中一個房間,然後我回家我想要寫歌,我很怕吵到他們,我是躲在棉被裡面寫,就是躲在棉被裡面彈吉他,然後錄吉他什麼什麼的,然後有時候睡前會想哭,因為我從來沒有離開家住過。」

跟家人約定好,半年的時間實踐夢想,在好友的建議下,徐佳瑩選擇報名《超級星光大道》。

歌手 徐佳瑩:「我又沒有要當歌手,我不是,我不會覺得我一定要表演,一定要唱自己的歌,我只是很想要寫,但是太多人要我來參加星光大道了,然後我就想說,好吧,去參加看看,因為那時候好像來台北住了三個月也都沒有什麼其他的機會。」

徐佳瑩《失落沙洲》:「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

擁有豐沛的創作能量,徐佳瑩從小就跟著哥哥、姐姐聽流行音樂,像是小虎隊、四大天王,哥哥拿起吉他彈和弦,徐佳瑩就隨口哼出,另一段旋律。

歌手 徐佳瑩:「會開始慢慢發現說,音樂這件事情,和弦跟主旋律可能就像積木一樣,是可以拼湊的,是可以隨著自己心情去改變的。」

徐佳瑩《你敢不敢》:「你敢不敢 承認我愛上你的壞 你敢不敢 說恨我 像愛我一樣 發自內心的堅決 」

徐佳瑩《極限》:「我的極限 就到這裡 就算永遠 不能痊癒 太害怕安靜 所以習慣 自言自語 」

一首首經典歌曲,徐佳瑩一手包辦詞曲創作,但這次的專輯主打歌,《尋人啟事》黃建為譜曲、Hush填詞,這是徐佳瑩第一次在專輯中收錄,不是自己作的曲。

歌手 徐佳瑩(2014.06.12):「我就說Hush,我這邊有一首歌,我想要請你試試看,幫我寫詞,然後他就叫我給他一個方向,我就說,這個方向可能就是不管在哪裡,我都要找到你,或者是不管你對自己多沒自信,你都要相信,有人在找你。」

而另一首主打歌,像是Disco 曲風的《不安小姐》,則找來陳珊妮填詞。

徐佳瑩《不安小姐》:「承認吧 他是怕麻煩 承認吧 他該被揭穿 不外乎他另有新歡 」

專輯記者會,天后蔡依林特地站台,拉拉單純率真的個性,總能為記者會帶來另類笑料。

主持人 黃子佼 VS.歌手 蔡依林 徐佳瑩(2014.06.12):「她瘦很多欸,跟海報一樣欸,你知道我覺得歌手就是要有一個,一個堅毅的個性,你知道嗎,就是我就是要瘦。但其實我比這 裡胖了兩公斤欸,沒關係,不用講,大家看得出來,我剛剛是場面話,你何必在那邊點,剛剛那一秒就過了,你還特別又講,大家又特別看了一下,真的不一樣,你 何必呢。」

今年三月,徐佳瑩站上小巨蛋,個子嬌小的她,展現唱功,也以一身和服逗樂全場,成功駕馭舞台。

舉止可愛又逗趣,拉拉創作的旋律總能唱入心坎裡,清亮嗓音、不論創作或表演,都已經獲得市場的肯定。徐佳瑩,這位30歲世代新女聲,正在用自己的速度,蛻變為,新一代台灣歌壇,亮眼的星星。

徐佳瑩《尋人啟事》(2014.06.12):「請讓我擁有你 失去的時間 在你流淚之前 保管你的淚 」

採訪撰稿:張媛婷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