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冬病夏治三伏貼

神奇的冬病夏治三伏貼

過敏氣喘好發於冬季,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扶助正氣,預防冬末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
近幾年來報章媒體經常報導,中醫用三伏貼來治療氣喘﹑過敏等疾病。到底什麼是三伏貼 ?「三伏貼」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法,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以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微面積化學性、熱性刺激,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所謂的三伏貼療法,其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預防感冒。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的3天,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到了秋冬您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氣喘老毛病;古代和現代中醫師皆指出確實有其療效。

萬芳醫院中醫師在臨床上也印證了三伏貼確實能夠治療過敏、氣喘等疾病,蒐集了80名2歲到70歲非急性期氣喘患者作為研究對象,於每年的三伏日,在背部的大椎、肺俞、脾俞、定喘、膏肓等穴接受藥物敷貼;其藥物為白芥子、細辛、甘遂、仙茅各一份,將其烘乾研成細末,加薑汁調成小丸子,貼在穴上6到8小時。療效評估是依據患者咳嗽、喘息、痰多、哮鳴聲等症狀的嚴重度及發作頻率來計分,結果顯示,80名受試者中55人症狀改善,即病情由重度變中度、或中度變輕度、或輕度轉為緩解。根據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過去的經驗,三伏貼確實有助於改善病情、減少發作,而且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改善可達八成以上,尚有多篇相關的醫學報告並發表在美國的東方 (SCI) 醫學期刊上。

傳統的三伏日是由二十四節氣中的日期和干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而三伏日是指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遵照古籍,這是一年之中最炙熱的三天,亦即所謂的初伏、中伏、末伏,來施行貼藥治療。
2017年的三伏日為7月12日(星期三)、7月22日(星期六)、8月11日(星期五)。

貼藥護理:每次敷藥以6-8小時為限,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皮膚受傷。少數人貼後背部會出現輕度過敏,此屬正常現象。若有汗溼脫落,以膠膜貼上即可,如有嚴重過敏症狀,可以提前取下藥丸。敷貼期間不宜在陽光下曝曬、泡冷水、游泳或從事激烈的活動。為了真正做到冬病夏治,除了依照醫師的指示治療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唯有病患與醫師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根除過敏。

提醒:三伏貼適用於一般體質。孕婦及一歲以下幼兒,則不適宜接受此種療法。

文章來源:陳潮宗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