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力的小秘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4 日訊】

增強記憶力的小秘方

有人念書過目不忘,有人就是怎麼念都記不住,記憶力是天生的嗎?記憶力可以靠後天努力就能增強的嗎?那決定記憶力的關鍵又是什麼呢?
李思儀中醫師認為造成記憶力衰退的因素有:
1.腎氣不足:懷孕時氣血都去養胎了,如果生完孩子又沒有做好月子,造成氣血不足,就會感覺記憶力變差,而老年人腎氣也是不足的,所以會忘東忘西。
2.腦神經衰弱:學生或上班族,因為功課、工作上需要大量的使用腦力,卻沒有適當的放鬆舒壓,導致疲乏也就是腦神經衰弱,就會記憶力不足。
3.睡眠障礙:因為沒有好的睡眠品質,身心無法得到良好的休息,長期下來也會導致記憶力衰退。
4.使用藥物:長期使用安眠藥也會導致記憶力的衰退。
如何增強記憶力呢?李思儀中醫師分享讀書是有方法的,首先心態上不要有念書很苦,很煩躁的想法,把書當小說看,要先覺得有趣就能很容易記住,還可以將關鍵字編成口訣或歌謠,也是幫助記憶的有趣方法,同類型的科目不要排在一起,記憶的科目與理解的科目可穿插著安排,讓左右腦輪流使用,更重要的是適時的放鬆緊張情緒,讓頭腦休息,休息才能走得更遠。
李醫師也提供了一道「健腦蔬食沙拉」

食材:
1.沙拉醬:優酪乳一小瓶、(當季食材酪梨或地瓜)、核桃、腰果與少許白芝麻
2.美生菜(或蘿蔓葉)、小番茄10~20顆、紅蘿蔔(切絲或切丁)、綠花椰菜適量(或當季新鮮蔬菜)

做法:
1.將紅蘿蔔、綠花椰菜燙熟後放涼備用
2.將核桃與腰果拍碎後與芝麻一同放入烤箱烤香
3.將堅果、優酪乳放入果汁機打成沙拉醬
4.將生菜與紅蘿蔔、綠花椰菜等放入盤中,加入沙拉醬即可
此道料理中的核桃、腰果具有有補腎健腦的功效。

最後李醫師建議大家,可以多按壓腳底的湧泉穴,可以增強腎氣,預防記憶力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