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在中國遭坑 新光「獨資」登陸仍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八年前西進遭坑害,台灣新光三越百貨,今天以獨資的方式在中國開幕,受到媒體議論;尤期是,近期,許多國際零售百貨業重整退出中國,台灣百貨在大陸的經營,格外受關注。

新光三越再度挑戰中國市場,蘇州店砸下百億台幣,25日正式開幕。重返中國唯一原則,改採獨立投資型態,自地自建。

就是不想重蹈八年前,北京「新光天地」短短四個月,就遭合資方北京華聯併吞經營權,連少東吳昕達都慘遭軟禁。新光三越因此被迫退出經營,經過多年談判,持股從50% 降到 20%。

血淋淋的震撼教育,還有遠東「成都太百」事件,2013年遭惡房東強制斷水斷電。不過,兩年後,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談起目前中國經營環境,他這麼說。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2015.6.22):「有幾個區域,法規並不是,怎麼講呢,很能夠以法走,他們各種的花樣,使得我們有些地區經營的時候,有受到一些打擊。」

台商在中國除了面對執法不力議題,禁奢加上網購衝擊,據統計,2014年大陸百貨零售衰退高達15%,近來沃爾瑪(Wal-Mart)、聯合利華(Unilever)在中國實體店營收、來客量紛紛下降。也讓美國百思買(Best Buy),德國麥德龍(Metro),部分跨國零售公司,一一撤出中國市場,台灣百貨零售業赴陸拚轉型,前方仍有一番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