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爆炸實驗 高濃度玉米粉釀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8 日訊】彩色粉末用在大型活動,這幾年才從國外傳到台灣,不過,網友挖出,高雄市長陳菊,早在2013年就因環境汙染,及影響人體健康疑慮等因素,曾禁止高雄的彩色粉末路跑活動。但小小的粉塵究竟為什麼會爆炸,專家指出,只要在一定空間裡,可燃粉塵的濃度夠高,加上一點火源,不用太高溫,也可能產生可怕的粉塵爆炸。

轟的一聲,火光四射,手握一把玉米粉,灑進放著酒精燈的玻璃罐,專家實驗,玉米粉等可燃粉塵,只要散布空中達到一定濃度,加上一點點火源,就可能產生,粉塵爆炸。

化學老師 李化:「不一定是玉米粉,我可以是澱粉,可以是奶粉,可以是太白粉,只要一個可燃物,那它的顆粒夠小,因為顆粒要小,我的表面積才大,那表面積越大,反應速度越快,那在這樣情況下,如果說,我這空間濃度夠高的話,我只要一點火源,或者是一個電,電的那個火光,或是人家有在抽菸,就可以足以使它產生粉塵爆炸。」

若條件具足,可燃粉塵顆粒快速連續燃燒,專家甚至指出,爆炸的瞬間,伴隨高溫高壓急速擴散,擴散速度甚至可達超音速等級。

化學老師 李化:「那這爆炸威力把旁邊的粉塵往外推,所以爆炸威力如果越強,那我推的力量就越大,只要力量夠大,可以讓外面這些粉塵達到所謂超音速。沒有說一定要幾百度,不一定,你只要顆粒夠小,重點是,那個空間的濃度夠高,不一定要很高溫,他就會爆炸了。」

粉塵有爆炸的危險,公共電視就曾做過節目,國外也曾實驗,熊熊烈焰,甚至可達兩層樓高,而歷史上慘痛的教訓,1878年美國明尼蘇達州麵粉工廠爆炸,22人死亡,還夷平五座麵粉廠,去年大陸昆山台商工廠爆炸,也釀成146人死亡的慘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