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臺灣空氣品質 環保署高空氣球採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8 日訊】PM2.5已經成為全球高度關注的新興污染物,環保署日前出動即時化學物質監檢車,在澎湖展開它的首次任務,並利用高空氣球採樣檢測,空氣中的微生物特性,希望協助建立空汙的背景資料。

五彩大氣球空中飄啊飄,它正在進行空氣品質採樣。每年冬天,沙塵暴從大陸南下台灣,造成空氣品質惡化,還可能攜帶微生物而來。為瞭解空氣中挾帶的微生物特性,環保署首次在非沙塵暴期間,對澎湖空氣品質做高空氣球採樣檢測。

環保署檢驗所研究員 顏榮華:「即使是沙塵來的季節,我們也沒有辦法預測這是本地的,還是長程傳輸的微生物項,所以我們就發展了高空氣球的採樣。」

將汽球升空到距離地面700至1000公尺間,沙塵暴下緣的影響範圍,直接採集可能沈降的沙塵樣品。

環保署檢驗所研究員 顏榮華:「拿下來以後會拿去實驗室再培養,因為細菌的培養時間跟真菌的培養時間是不一樣的,那細菌大概是2到3天,真菌大概3到5天。」

專家表示,沙塵暴來時,大氣中的細菌和真菌數量,會增加5到6倍,但目前還沒發現危害人體的菌種。另外,這部即時化學物質監檢車,每一分鐘就提供一筆資料,能監測出三四百種有機化合物。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第二組組長 吳國傑:「把這個背景資料建立之後,那建立之後,後續如果說有什麼事件發生的話,他在搜尋資料上會更加地快速,而且在定性會更加快。」

環檢所表示,即時化學物質監檢車的下一站,將前往雲林六輕,預計花一週時間建立背景資料,全台八個站點走完後,將留在高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