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81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1 日訊】提要
亞洲美食節 紐約時代廣場盛大登場
揚中華廚藝 新唐人廚技賽時代廣場開鑼
歐亞非同日恐襲 數百傷亡 IS涉嫌重大
波士頓炸彈客獲死刑 終審時開口認罪
美中對話分歧依舊 場外聚焦中國人權
五千大陸民眾 簽名連署反活摘
擺平活摘指控?張高麗:請江澤民放心

亞洲美食節 紐約時代廣場盛大登場

週五,由新唐人電視臺和大紀元時報聯合主辦的「亞洲美食節」活動,在紐約時代廣場盛大登場。現場不但有來自亞洲各國的美食,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傳統藝文表演,吸引了大批民眾駐足圍觀,熱鬧非常。

古風悠揚,再現美國紐約的時代廣場,今天,由新唐人電視臺和大紀元時報聯合主辦的亞洲美食節,在世界的中心隆重地登場,再現古長安萬朝來賀的盛況。

隨著恢宏的一聲鑼響,響徹時代廣場,北美最大的「亞洲美食節」在眾所期盼中隆重開幕。

竹門風車迎賓客,金柱黑瓦古色飄香,被稱為「世界十字路口」的紐約時代廣場,搖身一變,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彷彿穿越回到千年前的長安大唐。

亞洲美食節現場觀眾:「很多活動,很多各個國家城市的美食和文化,現在表演的韓國鼓舞,也是第一次看到。」

韓國、日本、印度、俄羅斯、台灣、泰國、中國等藝術團體帶來精彩表演,讓「亞洲美食節」成為真正的美食與文化之旅。

亞洲美食節現場觀眾:「發揚中國文化、亞洲文化,讓世界都知道,挺好的!」

在為期2天的「亞洲美食節」中,百萬紐約人和各國遊客可以盡情品嚐地道的亞洲美食,還有機會目睹多位亞洲名廚在現場展現廚藝。

亞洲美食節現場觀眾:「好開心啊,而且是中國的食物,我很驕傲!」

亞洲美食節現場觀眾:「我是台灣來的,我一進來看到台灣的滷肉飯,還覺得蠻親切的。」

今天,在時代廣場上演的「亞洲美食節」,不僅是一台美食嘉年華,還是亞洲文化的盛宴。「亞洲美食節」,弘揚傳統,讓世界看到輝煌的中華文化,把華人推向國際的舞臺。

亞洲美食節現場觀眾:「在這麼大的廣場能講中文,我覺得蠻親切的,就讓中文變得國際化了。覺得很熱鬧,可以讓很多中國人聚在一起,在不同的國家都聚在一起。」
亞洲美食節現場觀眾:「很難得,在時代廣場有這麼多我們亞洲的美食,還有中文電視台,恭喜你們,我覺得這個活動辦得很好。」

27號星期六,由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總決賽,也將在亞洲美食節活動現場舉行,屆時,五大菜系與來自世界各地的12位各國高手雲集,一決高下。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揚中華廚藝 新唐人廚技賽時代廣場開鑼

由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第七屆中國菜廚技大賽,今天中午正式在紐約時代廣場鳴鑼開賽。自2008年首屆比賽開始,大賽一直秉承著弘揚正統中華廚藝的宗旨,讓比賽成為各地中國菜廚技高手再現中華傳統美食和切磋手藝的平臺。今年,有12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入圍決賽,下面就讓我們去比賽現場一睹盛況。

大賽主持人 Kean:「女士們,先生們,今天,時代廣場變身長安城,中國唐朝的古都,為您呈現,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

從27號中午12點到晚8點,粵、東北、魯、川、淮揚,五大菜系的12位廚師,在大唐長安風格的廚車內展開決賽的競爭。他們分別要在40分鐘內做出兩道指定菜餚,時間緊張,一旦超時就要扣分。做法是否傳統、用料是否得當、色香味是否到位等也都是今年的評分標準。

楊怡、張華、加拿大美食節目主持人庫欣是本屆比賽裁判,主裁判則由2011年粵菜金獎得主羅子昭擔任。

中國地大物博、飲食文化歷史悠久,在各地形成了特色各異的菜系。東北菜醇厚、粵菜清鮮、淮揚菜精細平和、川菜辛香、魯菜爆炒燒塌的特點則極為顯著。今天的參賽選手不乏各個菜系的精英,如上屆比賽的金獎得主、2000年就獲評川菜名師的朱軍,東北菜選手、中國特一級專業廚師嚴哲,還有來自日本、上屆淮揚菜銀獎得主上田忠義等。

今天的紐約還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反而給活動現場增添了渭城朝雨般的唐風古韻,目前兩位廚師嚴哲、張繼光正在進行東北菜的決賽,他們的制定菜是滑溜里肌絲和尖椒乾豆腐。

大賽組織者Tim Sun:「我們是以味道為主,按照傳統菜的評法,色香味、刀功來看廚師的基本功,以及傳統的、廚技的文化的理解。」

新唐人電視台的廚技大賽旨在弘揚正統中華烹飪技藝,傳承中國深厚的飲食文化。通過展示和切磋,讓全世界更加認識中國菜的特點。

現場觀眾王女士:「第一次在時代廣場附近看到中國美食的活動,感到非常興奮。」

今年的賽事仍分為金銀銅和優秀四類獎項,但並不意味著每個獎都能名花有主,往年的金獎就出現過多次空缺,規則十分嚴格。

新唐人電視台李大宇、邱豹紐約採訪報導

歐亞非同日恐襲 數百傷亡 IS涉嫌重大

週五,法國、突尼斯和科威特同時傳出恐怖襲擊事件,造成超過65人死亡,攻擊方式包括斬首、槍擊和自殺式炸彈等多種方式;其中至少有兩起恐怖攻擊的背後主使可能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

今天,歐亞非三大洲相繼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其中法國部分是發生在位於法國東南部的伊澤爾省的一個燃氣工廠內,造成1死2傷,死者被人斬首,在今天下午的電視講話中,法國總統奥朗德再次強調,本次襲擊的性質屬於恐怖主義襲擊。

當地時間星期五上午10點左右,法國東南部伊澤爾省的一座瓦斯工廠發生恐怖襲擊,造成一死二傷。

這起事件被懷疑與極端宗教團體有關,因為嫌犯手持伊斯蘭旗幟。警方隨後逮捕了一名男性嫌犯及另外三名相關人員。

法國總統奥朗德將攻擊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並宣佈提高當地的安全級別。

法國總統奥朗德:「未來三天,我們會將羅納-阿爾卑斯地區地區的安全級別提到最高。」

法國檢察官表示,這名嫌犯是一家送貨公司的送貨員,而被他斬首的54歲男子則是這家送貨公司的老闆。另外被逮捕的三人分別是他的妻子、妹妹和一個與犯罪組織有關聯的人。

法國民眾:「我認為絕對不能被他們這樣打怕,而是要向恐怖主義顯示我們的決心。」

法國民眾:「法國是很積極反恐的國家之一,所以也必然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

同一天,突尼斯渡假勝地紹蘇塞(Sousse)的2座觀光酒店附近的海灘也遭到攻擊,至少37人死亡,其中多數為外國遊客,還有多人受傷。

突尼斯內政部稱,安全部隊已經擊斃其中1名槍手,還有一名槍手在逃。

突尼斯自2011年推翻獨裁政權之後,一直以和平的民主過渡進程受到讚揚,但同時保守派的伊斯蘭運動也漸漸興起。

同樣在週五,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市的一座什葉派清真寺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當時清真寺裏的穆斯林正在做禮拜,一名自殺炸彈客走進來引爆炸彈,目前至少已有28人喪生,約200人受傷。ISIL已經宣佈為這起攻擊事件負責。

這是科威特什葉派清真寺第一次遭到爆炸攻擊,也是科威特2006年1月以來發生的首次恐怖攻擊。

不過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恐怖襲擊彼此間有所關連。

新唐人記者仁靜法國巴黎報導

波士頓炸彈客獲死刑 終審時開口認罪

本週三,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焦哈爾,被美國聯邦法院正式判處死刑。就在法官宣佈判決之前,焦哈爾終於打破幾個月來的沉默態度,認罪並向爆炸案的受害者表示道歉。而焦哈爾的道歉也引發了受害者及家屬的不同反應,讓我們來看下面的報導。

2013年4月15日,全球頂級馬拉松賽事之一、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炸彈襲擊事件,震驚世界。襲擊造成3人死亡,至少264人受傷。該事件被認為是自911以來,發生在美國本土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事件發生後,美國警方迅速確認嫌犯為車臣裔的兩兄弟,塔梅蘭•特薩爾納伊夫(Tamerlan Tsarnaev)和焦哈爾•特薩爾納伊夫(Dzhokar Tsarnaev)。在逃亡過程中,嫌犯再度槍殺了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名校警。最終哥哥塔梅蘭遭警方擊斃,弟弟焦哈爾則被逮捕。焦哈爾隨後被控謀殺等30項罪名,並被提以死刑控訴。該案件於2015年1月開審。6月24日,聯邦法官宣判,30項罪名全部成立,焦哈爾被判處死刑。

焦哈爾和哥哥製造的爆炸案共奪走了三個年輕的生命,他們是23歲的波士頓大學中國留學生呂令子、8歲男孩馬丁•理查德(Martin Richard)和29歲的克裏斯特爾•坎貝爾(Krystle Campbell)。此外還有數以百計的傷者,其中17人被迫截肢。在最後的庭審上,二十多名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講述了爆炸案對他們身體和精神所造成的無法彌補的創傷。也許是被受害者的痛苦經歷所打動,也許是已知自己將被判死刑,焦哈爾終於打破幾個月來的沉默,在判決下達前承認自己的罪行並向受害者致歉。

焦哈爾說:「現在,我要向受害者和倖存者道歉。」「對於被我奪走的生命,我相當抱歉。」

對於焦哈爾遲來的道歉,受害者們反應不一。有受害者認為焦哈爾的道歉並無誠意,因為他直到最後也沒有隻言片語譴責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而此前,FBI的調查員和聯邦公訴人都曾表示焦哈爾兄弟的犯案動機是受了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影響。

事件中遇難的8歲男孩馬丁的父親比爾•理查德則認為,焦哈爾在犯下罪行的那個早上選擇拋棄了自己的人性。

比爾•理查德說:「他選擇了仇恨,選擇了毀滅,選擇了死亡,這是他做出的選擇。」「而我們則選擇了愛,選擇了善良,選擇了和平。」

另一方面,相對於焦哈爾長期以來表現出的冷漠和沉默,許多爆炸案的受害者們則展現出了樂觀、勇氣和寬容。在事件中失去半條左腿的海瑟•雅培女士,用了4個月的時間通過假肢重新站立。她在親人的支持下漸漸適應了突如其來的痛苦和人生巨變。雅培女士說,她對襲擊者並沒有心存怨恨。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倖存者海瑟•雅培:「我想我很快就明白,我無法控制會發生甚麽,也無法改變它,所以我只有接受現實,繼續生活。」

在對焦哈爾的判決下達後,雅培女士在個人臉書上透露了她在法庭上的發言,其中包括下面的話:

「他(焦哈爾)對仇恨的專註使他看不到存在於美國的愛,以及人類之間無所不在的關懷和友好。」

「人們對他(焦哈爾)的記憶會淡去,但波士頓的堅強和美國精神則會被永遠銘記。」

儘管被判決死刑,焦哈爾仍將被繼續囚禁至上訴期滿,而他是否會被執行死刑也仍是個問號。自1998年來,共有74人在美國被以聯邦罪名判處死刑,但其中只有三人被執行。而焦哈爾也是美國自911以來,第一個被聯邦法院因恐怖襲擊案件被判處死刑的犯人。

撰稿:于淼
剪輯:吳慧真

美中對話分歧依舊 場外聚焦中國人權

美中第七輪戰略與經濟對話6月24號在華盛頓落下帷幕。雖然雙方在氣候、國際貨幣基金改革、動物保護等方面達成協議,但在更重要的議題,比如網絡安全等方面,分歧依舊。而中共最怕觸碰的人權問題,在對話會場之外,聲音更響。

6月17號,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之前,國際特赦、自由之家、中國人權、人權觀察等九個美國人權團體,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和財政部長傑克•盧,把中國人權現狀惡化,納入雙方討論的議題。

公開信說,中共加劇迫害少數民族、宗教團體和其他弱勢群體,打壓言論自由,許多人因網上言論被定罪、記者被噤聲、學術單位被要求嚴格遵守中共的路線。

人權團體敦促美國對中共施壓,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提出中國人權議題。

人權觀察中國事務負責人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對《美國之音》表示,向中共提出人權議題,並不像很多美國官員所認為的那樣會招來麻煩,實際上會促進美中合作。

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列舉美中過去在反恐、經貿、氣候問題的合作上觸礁,都是因為美國無法落實「政府一體化」,在跟中共打交道時,繞開了人權問題。

這次年度美中對話之前,雙方在南中國海、網路安全方面的緊張關係一度達到「臨界點」。

中共在南海爭議區域持續填海造島。美軍一架p8-a偵察機靠近觀察,被中共海軍八次強硬警告,氣氛緊張。

網路空間更是劍拔弩張。6月初,美國超過400萬名聯邦僱員的個人檔案被竊取,中國駭客被認為嫌疑最大。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主席陳奎德認為,在這些事情上,美國的應對太消極。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主席陳奎德:「過去的所謂『兜而不破』,是,大家都輸不起,都不能進入某種對抗的、戰爭的狀態,但是,施加強大的壓力,類似於里根總統那樣的政策方針,以美國現在的力量也是可能的。」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這輪美中對話的開幕詞中,提到南海航行自由和網路駭客攻擊問題,並坦承雙方會有激烈分歧。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們會有激烈的競爭,會有激烈的分歧,國際關係的本質就是如此。」

他也提到網路自由和人權問題,希望雙方能坦率交流。

但有學者認為,避重就輕的交流恐怕無法解決實質問題。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主席陳奎德:「中共不是說要進入一百多個國家認可的主流國際秩序,而是要靠中共自己認定的這套規則。如果(他們)認定這套方針,雖然談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說一些比較緩和的話,但回去以後仍然我行我素,特別是人權問題。」

而人權呼聲的最強音來自會場之外。

對話第一天,大華府地區部分法輪功學員在會場外,和平表達訴求,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公開審判迫害元凶江澤民。

華府法輪功學員張慧東:「我們的訴求就是在中國停止迫害法輪功,依法公開審判江澤民。目前,在世界範圍內,已有上萬名法輪功學員以及社會各階層在中國法庭和世界法庭起訴江澤民。我們在這裡,主要是為了公開聲援在中國的訴江大潮,依法公開審判迫害元凶江澤民。」

據明慧網報導,這週有超過13,109名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及家屬遞交控告江澤民的刑事控告狀。由於網路封鎖和信息傳輸的不便,實際數字還不止於此。

會場內,在人權議題上,美國國務卿克里重申,美國將繼續支持普世人權和自由,這些權利每個人都應該享有,而且對國家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克里還強調美中關係對於二十一世紀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克里:「中美之間的關係,在當今世界上,如果不是最重要的,也肯定是最有影響力的關係之一。如果處理得當,我們希望能影響二十一世紀。」

美國總統歐巴馬24號在白宮會晤了參加對話的中方代表,對中共在「網際網路和海上行為」及人民幣匯率、技術和投資政策等方面表示關注,敦促中共當局採取實際步驟,緩和緊張氣氛。

這一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公開的對話內容包括:經濟合作、反恐、防止核擴散、氣候和能源等。而網路安全、南中國海問題、核政策、飛彈防衛等敏感話題,雙方閉門會商。

儘管雙方都呼籲避免對抗,但在網路及南中國海安全問題上,雙方各自看法不同,分歧並沒有縮小。

美中對話結束第二天,25號,美國發表了2014年度世界人權報告,其中談到中國的狀況,指出被中共當局視為敏感的個人和群體,依然沒有集會、信仰和旅行的自由。

採訪:林瀾/林樂予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五千大陸民眾 簽名連署反活摘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聞週刊(481)在中國發生的活摘器官暴行,一直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焦點。現在,不僅是國際社會,就連身在中國大陸的民眾,也紛紛聯名簽署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消息,大陸河北省保定、秦皇島、張家口等市,近日新增5038人簽名反對活摘器官。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反活摘器官的簽名人數已經超過五萬人。

74屆皮博迪獎的得獎作品:《活摘》記錄片,最近又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記錄片頻道播出。

評審給這部記錄片的評論是,「對錯綜複雜的器官交易及人體來源(human cost)提出強有力的證據,包括對被強迫參與活摘良心犯器官的中國醫生進行訪談。這是對強摘器官移植的惡魔般系統(fiendish)的一項令人毛骨悚然的(harrowing)揭露。」

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被外界稱為是「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邪惡」。自2006年3月首次曝光以來,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今年6月25號,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在眾議院共同發起343號決議案,要求中共立即停止針對法輪功學員和其他良心犯的「強摘器官」行為;要求對中共器官移植系統進行可信、透明和獨立的調查;並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對法輪功發起的已持續16年的迫害。

羅斯•雷婷恩議員在聲明中說:中共當局活摘器官的做法令人發指,是野蠻侵犯人權,必須制止。中共應立即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允許對活摘器官的獨立調查。

傑拉德•康納利議員表示:面對國際譴責,中共繼續對法輪功的鎮壓政策。此決議為法輪功學員的基本人權呼籲,希望我的同僚們都能夠繼續支持法輪功學員。

譴責聲浪在中國也發酵,兩年來,中國民眾反對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要求法辦元兇的「紅手印」事件持續在發生。

中國河北省的三座城市,超過五千人簽名、按手印,要求調查「活摘器官」罪行的元兇。

大陸法輪功學員製作徵簽傳單,呼籲民間共同制止。近日來,就有5038位河北民眾,簽名、按手印聲援。

簽名聲援民眾:「挺好的人受到迫害,心裡不忍。每個人要有正義感,我就簽了。」

簽名聲援民眾:「中國共產黨真別再抓法輪功的人了,這法輪功真的我覺得是好事兒。」

簽名聲援民眾:「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種事情,比法西斯還法西斯,我覺得這是最不能容忍的事情。」

簽名聲援民眾:「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共產黨太邪了,它連最起碼的底線都不能容了。」

加上這次5000人簽名,大陸河北、湖南、天津等7個地市,已經有5萬2千多人簽名反對活摘。

而在海外,截至2013年底,已有53國家和地區的,近150萬人聯名請願,制止活摘。簽名檔案已被遞交聯合國。

今年6月24號,聯合國人權會議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舉行,醫師組織也呼籲聯合國,儘速調查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

醫生反強摘組織的歐洲代表李會革教授:「從瑪塔斯的調查到現在,已經有8年過去了,全世界有幾百萬人簽字,就是要求調查在中國發生的活摘事件。百萬民眾的呼聲不可以被忽視。」

人權團體都一致要求聯合國採取行動調查、制止中共的活摘器官的罪行。

醫生反強摘組織的歐洲代表李會革教授:「要聯合國來牽頭來組成一個聯合調查團到中國來進行調查。」

保護受威脅人協會的主任克里斯託夫威德麥克里斯託夫(Wiedmer):「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來對當局施壓以採取行動。因為當局本身不會那麼容易採取行動。因此,它需要來自外部的壓力,來自聯合國,其他政府的壓力來表明他們不能接受這種活摘器官的行為。」

國際人權協會瑞士分部項目主管西爾萬費德耶西爾萬(Fedier):「現在是聯合國做出明確行動的時候了,並且站出來明確反對在中國發生的活摘器官。聯合國和每個人都必須盡一切努力來制止這種犯罪行為。」

根據《明慧網》統計,目前累計已有超過5萬名大陸民眾聯名呼籲,要求制止中共活摘器官。這場活摘器官盜賣超過人類底線的罪惡,正如一位大陸民眾在簽名後,寫下《紅手印背後的心聲》表示,只有魔鬼才能做得出來。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擺平活摘指控?張高麗:請江澤民放心

海外人權組織「追查國際」,6月24號,透過電話聯繫中共副總理張高麗,以江澤民辦公室秘書的身份,進行調查取證;對於江澤民下令活摘幾百萬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件,張高麗沒有否認,也並不驚訝,還表示會幫助掩蓋調查。

李光聯絡員:「喂?」
調查員:「喂,是李光聯絡員嗎?我是劉秘書啊。」
李光聯絡員:「你好!」
調查員:「張高麗同志回來了嗎?」
李光聯絡員:「您稍等一下,我馬上把手機遞過去。」
調查員:「好,謝謝!」
張高麗:「唉,我是張高麗。」
調查員:「是這樣的,我是江澤民同志辦公室的劉秘書。」
張高麗:「劉秘書,你好!」
調查員:「江澤民同志有幾句話讓我轉告你,說最近啊,有上萬名法輪功習煉者向最高檢查院控告江澤民同志,說追究江澤民同志下令摘取幾百萬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責任,所以江澤民同志很擔憂這個事,他希望呢……」
張高麗:「啊。」
調查員:「他希望你呢在政治局討論的時候,一定要阻止追究這件事。」
張高麗:「好。」
調查員:「你能做到嗎?」
張高麗:「好,就請江主席放寬心吧。」
調查員:「好,行,你一定要阻止這件事情啊,你要知道。」
張高麗:「哦,一定的!」

張高麗現任中共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外界普遍認為,他是江澤民安插在政治局常委,以箝制現任當權者。

紐約時報2012年曾撰文,引述一名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商業領袖說,「張高麗苦心經營、構建起和江澤民的密切私人關係」。

他舉例,2001年,張高麗被調任山東省長,2006年,已經卸任的江澤民前往山東。「張高麗在江澤民停留的每個地方,都掛上大型橫幅,上面寫著江澤民說過的話,甚至遮蓋住紀念往屆領導人的標誌。」

這名商業領袖說,這種做法引起高級官員爭議,認為「過度奉承」。但後來,江澤民確實給張高麗的仕途,很大支持。

而這次,調查員化身取證,張高麗不僅保證,會「阻止黨內調查活摘」,請江澤民「放寬心」,還不忘說:

調查員:「追究江澤民同志下令摘取幾百萬法輪功學員器官這個事,責任很嚴重。」
張高麗:「這個,祝江主席健康長壽啊,祝江主席健康長壽啊。」

目前,張高麗、張德江、李長春等多名現任或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在追查國際的調查電話中,都不否認中共活摘器官。

軍方衛生部門高官白書忠則說,活摘器官,是由江澤民親自下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