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貧富差距99倍?政院大動作澄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1 日訊】平面媒體頭條報導貧富差距99倍,最窮的5%家庭,年收入只有4.4萬元。今日下午行政院召集財政部長張盛和、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開記者會澄清,強調課稅資料,不是用來衡量所得分配的依據。

國發會主委 杜紫軍:「最窮的5%家庭,年收入只有4.4萬元,這個是一個完全錯誤的資訊。」

陣仗一字排開,行政院大動作澄清,平面媒體用綜合所得稅來計算貧富差距,是錯誤的解讀。不同縣市政府也有最低生活費的規定,如果低於一個月1萬-1.5萬,都會有低收入戶補助。資料上4.4萬指的應該是需要退稅的人所申報的部分。

財政部長 張盛和:「所得分配我國是有改善的,不是用課稅所得,應該用每戶或每人。」

張盛和表示,國際標準是用基尼係數或家戶所得來衡量,平均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的20%和最低的20%差距倍數,從2009年的6.34倍到2013年的6.08倍,逐年縮小。但上周財政部公布的民間企業薪資大數據分析報告顯示,25歲以下約有50%的人年薪在25萬元以下。行政院發言人 孫立群:「這個所謂低薪,個人年所得25萬,那這個確實是一個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大陣仗開記者會,駁斥媒體報導,但對於日益嚴重的青年貧窮問題,民眾更想知道,政府,能提出什麼改善良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采蓓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