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4】一、八仙樂園塵爆 逃不掉的公共安全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4 日訊】由「玩色創意公司」在新北市八仙樂園,舉辦的「彩色派對」,造成494人受到輕重傷,其中有200多人,都還在加護病房,沒有脫離險境,到底這場悲劇的前因後果為何?未來,還有哪些需要共同面對的困境?帶您深度聚焦。

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由「玩色創意公司」舉辦了一場,靈感來自印度「彩色節」的彩色派對,大量的七彩粉末,不斷的噴灑,當天晚間8點半左右,正當眾人沉溺在派對瘋狂的氣氛中時,悲劇發生了,火光沖天而起,人群,在火焰中奔逃。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張尹晏(2015.06.30):「其實我們一回頭的時候,看到每個人都皮肉分離,躺在地板上哀嚎,我們也是人我們也會害怕,但是我們專業告訴我們一定要冷靜,用自己的力量把他們抬起來。」

當時現場有大批人員受傷,救護車跟相關的急救設備缺乏,第一時間,沒有受傷的遊客用八仙樂園的8字型泳圈,充當擔架,不分你我,互助協力,只為盡快將傷者送醫。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黃鈺珊(2015.06.30):「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我們就立馬壓住自己內心的恐懼,就去幫助,就趕快去想辦法可以怎麼辦了。」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杜亞庭(2015.06.30):「我們到了中間那邊,一直撿地上的寶特瓶,一直把它們裝水,送到那邊去,因為我們所能幫他們做的事情,其實也就只有這樣子。」

但由於傷者多達495人,加上八仙樂園先天環境限制、動線混亂,花了4個多小時,才將傷者全部送醫,多家醫院也都緊急召回醫護人員,投入急救。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顏萍君(2015.06.30):「現場大家幫忙互助的精神真得很讓人感動,因為我問10個人,他們身邊有8個都不是自己認識的人。」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在事發當天,親自趕往現場指揮坐鎮,並致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消防署及桃園市消防局,請求調派支援協助,並宣布八仙樂園無限期關門停業,接受調查;事發隔天,行政院長毛治國也下令,今後活動禁用可燃性微細粉末。

新北市長 朱立倫(2015.06.2 :「對於業者以及相關人事決不寬待,做最厚 做最多 最嚴格的一個追查。」 

意外發生後,派對主辦單位負責人呂忠吉以及其他4名工作人員,被警方帶回偵訊,並於28日上午移送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依最重可判刑3年的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但沒有羈押理由,給予派對負責人呂忠吉100萬元交保,現場硬體設備人員邱柏銘和特效人員廖俊明,各以3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其餘兩人則 無保請回,但限制住居。

活動負責人 呂忠吉(2015.06.2 :「我還是要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發生這件事情大家都不願意,我自己也看了很多新聞,我覺得太多的傷害是可以避免掉的。」 

民事部分,新北市政府委託目前正在籌組的100人義務律師團,為13名受傷被害人向士林地方法院提出假扣押聲請狀,假扣押對象為「八仙樂園」、「玩色創意國際」及「瑞博國際整合行銷」等3間公司。

新北市法制局長 黃怡騰(2015.07.02):「我們所代表的這13位被害人聲請的假扣押他們準了。」

律師 李永裕(2015.07.02):「這些財產,是不是足夠這個1億6900萬,那如果有不足,未來我們不排除,就是繼續擴大這個假扣押的範圍。」 

而引起塵爆的主因,經鑑識人員蒐證後,初步指向是,現場遺留的40多枚菸蒂釀禍。

新北市政府成立了捐款帳戶,來自社會各界愛心捐款湧入,企業們也熱心相助,截至7月4日上午,累計善款和物資,已突破台幣6億元。

新北市長 朱立倫(2015.07.02):「這每一分錢,每一塊錢,我們都會用在,專款專案用在所有的傷患。」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共造成495人受到輕重傷,分別送至49家醫院,其中有2位燒傷超過90%,已宣告不治,超過200人,發出病危通知。

有醫師列出,死亡公式,年齡+燒傷面積%=基本死亡分數(若有嗆傷,再加17),死亡分數乘上0.8就等於死亡率,如果以今年20歲,全身百分之90燒傷的李佩筠計算,存活率不到15%。

醫美診所醫師 張耀元(2015.06.30):「二度以上才列入燒傷面積,所以他的嚴重程度來說,一方面是深度一方面是他的面積,兩個都會影響到,還有一個是 是不是有吸入性的嗆傷。」

嚴重的塵爆事件,引發國外主要媒體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均有相關報導,CNN與紐約時報網站還把此次意外放在新聞網頁頭條。 

遠嫁德國的台灣歌手鄭華娟,也在臉書分享德國民眾對台灣重大公安事件的關注,她寫到,「當他們知道,台灣竟然沒有大型戶外集會必需消防救護駐點的相關安全法令時,都完全不敢相信」,因為在德國,公開的集會遊行、人數眾多的戶外表演或公眾聚集的集會,依照德國法令,都需有消防隊的進駐隨行。 

消基會也呼籲政府與立法院,應儘快研擬「大型活動安全管理法」,要求舉辦活動的單位提出風險管理機制,並且宣布將啟動團體訴訟,為這次八仙塵爆所有的受害民眾,討回應有的權益。

消基會董事長 陸雲(2015.07.03):「如果需要的話,我們當然是願意跟法扶一道合作,因為我想這次的事件,是非常大的一個規模的受害者,我想整個的社會遭遇這麼大的傷痛,我們應該要盡所有的力量,團結所有的力量,來幫消費者。」 

面對近500名的燒傷患者,護理人員都必須日夜工作,每次為燒傷患者換藥,得花1至3小時,而且至少需要2名以上護理師協助,有些醫護人員已大感吃不消。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7.03):「這就是我們醫界長期以來的問題,我們台灣不是醫生不夠,是四大皆空 五大皆空的問題,就是說急重症缺人,但是整體的醫生是夠,所以這是分配上分配不平均的問題。」 

而未來,對於塵爆意外的傷者來說,還有很長的復健之路要走。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 王佩珊:「這段時間最重要真的就是要有家人朋友,更多旁邊的人的支持跟關心,因為畢竟這生理上的疼痛,不是旁人可以理解的。」

燒燙傷復健患者 黃小姐:「(做復健的時候會不會很痛),很痛,但是也是要忍耐要積極的做,本來我的手都不能動也不能蹲,就是這樣積極的做,就可以拿手機可以吃飯什麼。」 

這次燒傷患者,幾乎都是年輕的學生,正值青春年華,專家提醒家屬,除了關心病患的身體狀況外,也應注意病患的心理。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 王佩珊:「對於他們來說要面對這麼大的改變,那個外型的改變是真得很大的,所以他們真的可能會比我們其他看到的年長者,在適應上面在自我接納上面,會花更多時間。」 

陽光基金會也呼籲親友以及民眾,多給予關懷與支持,讓病患度過心理的復健期。

黃小姐的女兒 陳小姐:「家人的陪伴很重要,如果家人沒辦法堅持的話,我想受傷的那個,傷患他自己本身也會沒辦法接受,那我希望說陪伴的家人,要把眼淚化成力量。」 

台灣重大意外,需要結合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一起努力,協助每個家庭共同面對,政府與民間也能從災難中吸取教訓,做出修正,將可能的災難傷害,降到最低。

文字採訪 黃庭鋒
攝影剪輯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