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企紫光買美光?記憶體大廠震撼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4 日訊】記憶體界的震撼彈,許多媒體今天都報導,中國國營的清華紫光集團,有意砸下七千多億新台幣,收購美國最大DRAM廠美光;專家表示,這筆交易,將受到美國的國安審查,如果通過,對於台廠,將產生長遠衝擊。

全世界前三大DRAM公司,美國美光,成立37年,傳出要被以溢價近兩成收購,買主就是,中國國企,紫光集團。

雖然美光說,還沒收到正式申請案,但消息已經讓南韓記憶體大廠,海力士的股價,下挫5.9%。

專家表示,中共國企想來美收購DRAM廠,不意外,但要通過,不容易。

大展證券投資研究部策略長 李政諺:「對中國來講的話,他們其實在DRAM這個產業,是非常缺乏的;那其實,我覺得現階段來講的話,美光它的一個營運狀況,還算是還OK,也不至於說到,現階段馬上就要去賣給陸廠。就終端的一些應用來講,有可能會應用在,像是一些航太,或者一些軍工業裡面,美國官方是否會允許,我想這個,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其實,美光與台灣產業鏈關係密切,美光持有台灣美光記憶體,前身是瑞晶公司99%的股權,持有華亞科33%股權,另外還投資南亞科、力晶。

如果交易闖關,台廠就必須面對中資投資限制的問題,更嚴重的是,有合作斷炊危機。

大展證券投資研究部策略長 李政諺:「一旦說,我們(陸企)這個技術拿到手以後,透過他們自己國家隊的一個資源,可能去擴展他們自己內部DRAM廠的廠房跟產能,等到這些產能都已經準備好之後,我想對於目前,現階段,台廠依賴程度,可能會大幅降低。」

中國DRAM消化量占全球市場兩成,之前中國創投基金,想要買下另一家美商DRAM公司矽成,但因為出現競爭對手,所以暫無結果。現在,把目標放到美國最大DRAM公司,後續發展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