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5】一、中國股市大不同 剖析不正常跳空暴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8 日訊】中國股市從六月中旬開始,一連串的股災震盪,全球都感受到窒息壓力,有外媒說這場風暴遠比美國次級房貸更嚴重,也有媒體人發現,以正常股市分析來看,中國股市不正常的跳空暴跌,不僅透露重重不合理處,更可能涉及複雜的政治因素。

17歲的中國學生,還沒從高中畢業,一大早來到咖啡店,靠著一台電腦、一隻手機,把咖啡廳當成號子,成了操盤手,就希望能夠在股市中,賺上一筆。

年輕股民 李柏豪:「(你的父母給你錢?)是的,我跟我父母親借錢。」

炒股熱潮,遍及中國年輕一代,不過像他這樣幸運獲利,成功躲過近期股災的股民,可說是鳳毛麟角。在另一頭的證券行大門口附近,大批投資人聚在一起,他們抱怨,手中資產,一下子,損失慘重。

中國股民:「想說指數不靈,買點新股能補回損失,沒想到這次(損失)還給我們了。」

中國股民:「(你的錢從新股退回來,還會進去嗎?)不進,肯定不進。」

伴隨近期A股指數越跌越兇,不少中國投資人忿忿不平,不敢相信,政府承諾的市場穩定,這次怎麼不靈了?!而這樣的情況,其實這兩個月,在中國各地,到處上演。

中國股市,今年3月17號,上海A股自3500點,指數一路爬升,到6月12號的5423點,不過沒有想到,指數出現反轉崩盤!大量賣超湧出,7月8號,指數崩落在3675點,不到三十天,上海A股,市值跌掉30%,蒸發三兆美元,比希臘整體債務還要大上10倍,也是蘋果公司市值的 五倍以上,股災蔓延,席捲全球金融市場。

造成中國股災,導致股價反轉的最關鍵時點,有專家指出,就在6月12號。起因是去槓桿政策判斷錯誤,散戶融資取得的資金遭到限縮,加上股價瀕臨高點,賣壓吞吐下,一發不可收拾。

台新投顧分析師 黃文清:「我想最主要是去槓桿,因為它就是在6月12號的時候,其實已經很明顯的限制場外配資,這個場外配資很類似於台灣的丙種,那它在場外配資,這個槓桿是比較高的,超過五倍以上。」

財經專家 謝金河:「像它這個場外交易的金額,兩兆多,這一次一定會全部斷頭,跌勢還沒有到底的時候,政府太早出手。」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後面有一點失控,因為變成一個全民運動,就是因為股票短期,不到一年的時間,漲了快百分之一百五十,而且本益比非常高,它本來就會面臨一個回檔的修正。」

從時序來看,6月27號官方降準降息,29號投入養老社保基金進入股市,7月起,眼看局勢不妙,李克強下令暴力救市,1200億元人民幣直接投入股市,暫 停IPO,限制設保基金,只准買不準賣等多項措施。但迎接官方的,卻是投資人信心崩盤,上市企業大規模申請停止交易,救市金牌竟宣告無效。

6月27號,人行同時降準降息,釋放 7,000 億人民幣增加市場流動性。
6月29號,中國財政部放話將「養老保險基金」投入股市。
7月1號,證監會宣布交易手續費調降 30%,放寬券商融資管道。
7月4號,21 家證券公司聲明,將出資1,200 億元人民幣投入股市。
7月5號, 證監會宣告 暫停IPO新股上市。
7月6號,中國社保理事會要求社保基金只能買股票,不能賣股票。

→ 信心崩盤 →大規模停牌潮 救世措施無效!?

中國股民:「看它幹甚麼啊?現在一切指標都失靈了,還有啥看頭呢?對吧。」

中國股民:「 你輸了錢,輸了錢,輸到你的肉裡邊,輸到你的肉裡邊,挖到你的肉裡面了,你高興嗎?」

截至7月8號,超過半數上市公司,申請停牌交易,股民因為手頭上的股票,想賣也賣不出去,形同釀成流動性危機,股票有價沒市,市場信心面不再,全面崩潰,已經不是想像。

台新投顧分析師 黃文清:「這很可能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過去我們在看到停牌的過程,其實很顯然會讓市場的心理變成比較恐慌的心態。」

陸媒旁白:「今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盤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

9號上午,眼見勢頭不對,官方態度急轉直下,大陸黨媒報導,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高調宣示,將調查「惡意放空」,強勢的態度,讓股票跌勢忽然止穩,大量買盤湧入,A股回彈大漲200點,但如此戲劇性的變化,也讓種種市場傳聞說法,躍上檯面。

早在六月中旬,官方媒體新華網,頻頻發文,怪罪股市存在有心人士和外資惡意做空,甚至將矛頭指向國際禿鷹索羅斯,不過這樣的說法,立馬遭到彭博社以及華爾街日報反駁。

華爾街日報記者 Ken Brown:「中國政府和中國媒體都在責怪國外投資者,這作法已經成為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許多問題處理上,所採取的一種標準態度,但事實是,國外投資者 所值有的股份,在中國股票市場只是九牛一毛,真正在出售股票的,恰恰是在中國內部的投資人。」

也有媒體人在節目中指稱,中國股票大跌的時間點,恰好發生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備訪美前夕,股市的動盪,與國內複雜的政經因素有關。

萬寶投顧總經理 蔡明彰:「大陸的股市,它並不是一個檯面上我們看的資本市場,它檯面下所反映的,非常的複雜。」

媒體人 楊釗:「所以有傳言,江澤民連帶著曾慶紅,他們兩大家族,動用了上兆元的人民幣,開始來做空這一次的股票。」

中共公安部門,17號發布調查惡意放空進度,透露鎖定某家上海貿易公司,追查資金流向,但詳細內容,仍舊壟罩在迷霧中。是市場傳聞,還是確有此事,尚無法得知,但不論如何,對於中共現任當權者而言,這場股災,已經敲響了中國金融市場的安全隱憂。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如果說今天連股市你都救不起來,中國大陸有很多的泡沫,房市、地方債,影子銀行,都是泡沫啊,很多的泡沫要怎麼能夠維持或解決,就是靠對政府的信心,如果股市這個泡沫你沒辦法解救起來,接下來很多的泡沫可能都會產生系統性的風險。」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其實它證明了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是非常不健康的,那假如說今天經濟上真的是被這種股災的話,這種效應擴大的話,我相信政治上的風暴就會來臨。」

上海、深圳股市,一個月內,歷經劇烈多空交戰,被披上外界戲稱「12道金牌」的救市措施。股價暴起暴落,改寫多項紀錄,不論這隻人造紅牛的未來將怎麼走,勢必都將對中國經濟、民生、政治等多項領域,造成衝擊。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