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必敗 哥倫比亞手工闊邊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9 日訊】夏日炎炎,帽子是外出必備的配件。在哥倫比亞北邊的一個小鎮,以手工編織黑白相間的闊邊帽聞名,造型獨特的帽子不只是當地人的驕傲,更是觀光客們必買的紀念品,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項傳統技藝和讓人人手一頂的帽子是什麼模樣。

這頂黑白相間的「闊邊帽(sombrero vueltiao)」是傳統的哥倫比亞文化,發源地是一個只有三萬五千位居民的圖欽(Tuchin)村莊,帽子和編織的知識經由一代一代傳下來,是當地數千個家庭賴以為生的經濟收入來源。

除了黑白相間的圖案,還有各種五彩繽紛的顏色,在市場上隨處可見頭戴著闊邊帽的人們,還有兜售的小販。

社會領袖 布蘭卡‧穆尼奧斯(Blanca Munoz)說:「我們以這項手藝(闊邊反折帽)維生。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口靠製作手工藝品謀生,是因為手工藝品的商業化,或是染色,或是製做飾品、包包,或者僅僅只是因為他們正在致力於發展闊邊反折帽。」

要從頭製作一頂帽子可不是個的過程。首先,將一種生長在該地的竹子「caña flecha」的葉子,切割後並曬乾。使用刀子將葉脈除去,切割成細長條狀後進行乾燥,直到它們變成白色,再根據顏色深淺來分類。顏色較深的樹葉條使用泥 巴染色,然後經過幾天一再的熬煮,直到染上深色。

然後帽子由所有家庭成員編織,從小孩到祖父母全員參與。
就像是天生的技術一樣,就連小孩子都有著熟練的技術,快速俐落的編織著。

在圖欽村裡最特別的編織工是奧黛莉絲‧莫拉萊斯(Odalis Morales),36歲的她天生沒有雙臂,她以雙腳來編織。看她用腳趾靈活的編織著黑白色的葉條,絲毫不輸給其他以雙手編織村民。

莫拉萊斯說:「每個人當他五歲的時候開始(學習編織),每個小孩都可以。我開始學習的時候是八歲,我的能力不同,因為我天生就缺少上肢。我的兄弟們、媽媽 (製作帽子)的能力就像在血液中存在一樣。事實上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文化,是國家和在國際上最重要的象徵,就是這帽子。」

帽子的品質是依編織在一起的纖維數量來確定。越有彈性的帽子品質越好。當帽子製作的手工部分完成後,再由腳踏驅動的縫紉機縫製完成。一個帽子的製作可以耗時一天到整整一個月,依據編織的品質而定。

穆尼奧斯說:「闊邊帽的工藝意味著一些知識根據脈絡,根據環境,是一項代代相傳,而且具有傳統Zenu文化的人們要持續做下去的傳統,那麼闊邊帽就像一本開放的書。」

當地人希望這個編織工藝能被獲選為文化遺產,讓祖先的智慧能讓更多的人看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