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外銷訂單連三衰 上半年衰退1.5%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0 日訊】經濟部統計處,公布6月外銷訂單數據,年減5.8%,是連續第三個月負成長。經濟部日前發布報告,明確警告,大陸紅色供應的崛起,已經在IC設計、面板(觸控面板)、鏡頭模組、電池、機殼等零組件產業,威脅台廠。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 林麗貞:「6月的外銷訂單金額365.8億美元,比上個月回升2.2%,跟上年同期比較,是減5.8%。」

台灣外銷訂單連續三月呈現年負成長,今年四月、五月、六月,年成長數據,分別為-4.0%、-5.9%、-5.8%,呈現向下衰退的橫軸曲線。其中,五月有逾半數的衰退,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減少,更與紅色供應鏈影響有關。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 林麗貞:「根本的原因,還是手持行動的裝置,跟電腦的需求是疲弱的,所以抑制了我們兩大的接單貨品,電子產品還有資通訊產品,包括面板的部分,都是接單的動能就緩慢下來。」

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四月底宣布將擴建10.5代廠,目前傳出,還打算挖角三星、LG人才取得OLED關鍵技術,讓韓國、台灣面板廠如迎大敵。

紅色供應鏈席捲全球,經濟部更首次以大篇幅報告,警告台灣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晶圓代工等多項產業面臨嚴重競爭,包括聯想打入PC供應鏈;中興、小米、華為,對台灣宏達電、華碩、宏碁,構成衝擊。報告中指出,目前除台積電晶圓代工,仍保有5年優勢,大立光短期內高階鏡頭技術,遙遙領先之外,台灣既有優勢並不多。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譬如它手機就建立它自主的供應,從山寨到發展自己的品牌,那當然很多東西它會在當地培養自己的供應商。這個我們就應該更不斷的加強這樣研發,可是我們大概沒辦法像,國家資本主義,投入很大很大筆的資金。」

面對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經濟部表示,已經研擬四個規劃方向,包括前往印尼等新興市場進行投資帶動,複製產業聚落,搭配產業結構調整,至於下半年及全年接單,能否有好消息,仍要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