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雨傘遇見太陽花 港台學運世代激盪火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2 日訊】昨天(21日)晚上有一場沙龍座談,邀請三位曾參與雨傘運動、反國教運動的香港學生來台,和台灣的太陽花世代交流,分享經驗,現場也有許多正在參與反課綱運動的高中生,也藉由這個機會,和香港學運要角,激盪火花。

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長 張秀賢:「我們就是送了他誠實豆沙包,希望他會誠實一點,後來我們送他記憶麵包,記憶麵包上面就是平反六四。」

談起2012年反國教運動,和剛上任的香港教育局長吳克儉交手,學民思潮連續一個禮拜密集抗議,展現無限創意,一步步蓄積能量後,獲得家長、教授等中產階級支持,才爆發出9萬人上街遊行,12萬人包圍政總的反國教運動。

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長 張秀賢:「反國教令我影響最多的就是,你要認清你的對手,特別是在整個教育制度裡面,我們學生其實是沒有話語權的,我們要堅持,我們只有一個民主的制度,只有學生在參與,只有不同的人去參與,我們才可以解決一些問題。」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 羅冠聰:「學生有他特殊的地方在社會上面。其實可能在某個時代,社會都會賦予學生一定的東西,然後你只要能夠把握到視角,然後你可以做你覺得正確的事情,你可以向全世界驗證到你是對的。」

鼓勵學生抓住歷史的際遇和偶然,勇往直前行動,去年香港雨傘運動,也是從學生罷課發展成全民運動,在只有八萬大學生的香港,第一天就有1萬3千人參與罷課,而醞釀香港這個世代挺身而起的背後原因,也許就來自,他們已認清中共治下的「天朝中國」。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 羅冠聰:「30年的民主爭取,我們都發現其實很多人,都覺得『開放中國』的想像其實是不太存在的,它一直都是,它經濟起來了,然後它會更加極權,然後它政治也不會變得比較開放。」

學民思潮秘書處主席 鍾禮謙:「其實反國教不是一個單純的教育的問題,它其實背後是關連到一個,政治的問題,政治的問題就是,因為我們香港政府不是一個,透過普選選出來的政府。」

認為港府不須對七百萬港人負責,才是所有問題的癥結。面對同一個北京政權逼迫,雨傘和太陽花世代,用危機意識催化行動,又在各自運動的過程裡,更加認清,腳下土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