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戶不回來 曾銘宗:建立合宜稅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3 日訊】台股量能沒起色,金管會今天公布,投資大戶問卷報告,表示大戶與散戶都認為,租稅太重是主要原因,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希望藉由調查,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稅制,但這樣的說法,與財政部可說是南轅北轍。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前三項分別是,租稅負擔過重,在股市中獲利越來越困難,資金安排轉投資海外市場。」

金管會公布大戶問券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大戶及營業員還有散戶,都認為影響台股投資意願中,租稅負擔過重是前三大主因之一。其中租稅負擔過重部分,大戶覺得影響最大的是證交稅,散戶則認為影響最大的是,「補充保費」問題。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金管會為什麼做這次的調查,希望的是,建立一套可長可久,適合資本市場發展的一套稅制。」

曾銘宗強調,提出大戶問卷,並非「救市」措施,希望能獲得財政部以及相關部會認同,日前,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喊話表示,證所稅將衝擊台股;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則提出證交稅應該減半為千分之1.5;至於主掌稅制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則是回應,證交稅開徵以來從未調降;證所稅也暫緩課徵,把台股問題,牽拖證所稅,會忽略股市動能衰弱的本質,模糊焦點。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稅,我覺得不是從證交稅單獨來看,也不是從證所稅單獨來看,必須總體來做相關的配套。假設財政部也好,衛福部也好,他們有意見,我們也歡迎他們做深度的了解跟調查。」

雙方說法紛至,台股問題,似乎導向了稅制改革,但這樣的說法,是否過於單一?有學者認為,股市交易成本應越低越好,但也有人認為,降稅問題如今重新抬頭,時機敏感,到底是為了救股市,還是救選票?要解決台股疲弱,恐怕稅制問題,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 新北市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