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消費慘 台經院:保三看Q3表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4 日訊】全球景氣欲振乏力,吹起有感逆風,台灣經濟研究院,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從3.70%下調至3.11%,雖然勉強保三,至於能不能維持成長力道,恐怕還得看第三季的經濟表現。

流行品牌吹起平價風,已經不是新聞,民眾顧時尚也要顧荷包,因為大家對未來景氣看法呈現悲觀。6月的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氣候測驗點,都較5月來的下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感覺起來,外貿的因素,跟我們的內需,雙雙都不振,讓我們下調了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原來的3.7%,下調到3.1%。」

台經院表示,中國大陸股市大幅波動,引發市場疑慮,歐元區希債仍待觀察,導致全球景氣吹起有感逆風,台灣出口呈現「值量俱減」衰退;內需市場,油價下跌紅利失靈,零售營業額第2季成長有限,民眾有錢卻不敢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你薪水雖然沒有增加,但是你加油的錢已經省了這麼多,為什麼他沒有來消費?當你預期物價會下跌的時候,即使你口袋有多一點錢,你都不會想把它花掉。」

鼓勵政府適度溫和上漲物價,刺激消費市場,至於今年GDP可否順利保三,各研調機構不同調,元大寶華預估3.32%最高,中經院預估的3.04%較為悲觀,主計總處3.28%,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認為,關鍵就在第三季的表現。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因為目前第二季的衰退有可能影響到第三季,所以我們希望的就是第三季能夠止跌回穩,只要第三季能夠達到我們預測的2.7%,2.8%的話,那整個年度要保3,機率是非常的高。」

能否保三,又讓民眾有感,政府振興經濟政策,可得加把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