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插秧 豔陽下學童體驗農夫辛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5 日訊】在苗栗後龍有位地主黃先生,他多年來無償提供土地給鄰近的國小學童,實施農事體驗課程,現在正值二期稻作插秧的時節,黃先生把土地交給孩子,希望從實作的過程中,讓孩子從小學習彎腰的藝術,與土地更加親近。

一大清早,太陽就已高高掛起,農地主人黃先生與幾位鄰居已經在田裡布置,等著迎接要來進行農事體驗的小朋友。

地主 黃金燦:「事實上我們最簡單的就是,朝著所謂的友善環境栽培這樣一個方式,讓孩子在做中學,在學中做,孩子他們非常高興的,他們真的讓這塊田、讓這塊地活起來了,事實上我們現在就是朝著這樣一個方式,讓孩子去做環境、做土地、做人,去做一個連結。」

近30名大山國小六年級學童不畏酷暑,赤腳踩進水田裡,手拿著秧苗依照事先畫好的格線學插秧,不一會兒工夫就完成了一大半。

學童:「插這個秧苗還滿難插的,就是要一直彎腰,腰會很酸,(你有抓到什麼技巧嗎?)就是放下去,找到格子放下去,找到格子放下去,這樣就可以越插越快。」

學童:「就很好玩啊,還有時候會覺得很辛苦,就是因為一直彎腰,然後手都髒髒的,我以後會更珍惜這些糧食。」

大山國小與後龍鎮農會四健會合作,由地主黃先生提供農地,依季節讓小朋友體驗種植不同的農作物,校長說從教室走到戶外,讓小朋友實作,才能體會栽種者的辛苦。

大山國小校長 吳宏文:「我們跟小朋友一直講,需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們講的再多,在課堂上講的再多,不如讓他在這邊實際的做以後,我想那層道理不言可諭。」

大山國小老師 葉寶玉:「 讓他們去感受到當我在辛勤耕種,然後滴下那個汗水的時候,然後收成的那種喜悅感,然後藉由這個活動,孩子給我們的反應就是,漸漸的他開始會去珍惜。」

從教室走到戶外,從餐桌走到田裡,孩子們用自己的雙手、雙腳,認識這塊土地,也體會到粒粒皆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