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號飛越冥王星 清晰照2大發現 震驚科學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6 日訊】NASA「新視野號」無人太空船自2006年開始太空之旅後,經歷9年、近50億公里(48億公里)的航行後,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新視野號」 (New Horizons)太空船終於近距離飛過神秘的冥王星,成為人類太空史上首個近距離觀測太陽系最遠行星。科學家形容這是「一生唯一的機會」。週三(7月 15日)科學小組發佈了從50億公里之外傳回的最新冥王星圖像。圖像顯示,冥王星上有大量的山丘和水,而且看上去從未受到過隕石的撞擊,這讓科學家們感到 非常吃驚。

新視野號飛越冥王星 首揭神祕面紗

「新視野號」探測器於美東時間7月14日星期二7點49分,穿越冥王星和衛星卡倫之間的軌道上,長90英里、寬60英里目標區的正中心。

在飛越冥王星和5顆衛星的短短30分鐘內,「新視野號」進行了一系列精心設計的操作,設置相機和科學儀器,供數百人觀測。「新視野號」將把所拍攝的冥王星照片及新發現傳回地球。科學家和遊客聚集在亞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的洛厄爾天文臺,興奮以待。

新視野號首席研究員 艾倫•斯特恩(Alan Stern):「我們已經發現,冥王星比我們之前預期的要大一點。我們現在對它的直徑和半徑進行了很好的測量。它的半徑是:1185公里,正負相差10公里。」

洛厄爾天文臺天文學家Gerald T. van Belle:『「新視野號」之旅意義重大,因為它基本上完成了對太陽系的首次觀測。目前我們已經觀測了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也探訪過水星,我們還 有圍繞火星的軌道器。因此這次(飛掠冥王星)實際上是美國太空計劃的一個真正的巔峰成就。』 

雖然科學家們對冥王星充滿疑問和好奇,迫不及待地想獲得更多的數據,但是「新視野號」要把拍攝的所有照片與測量數據傳回到地球,還需要等上16個月。

近距探索冥王星 NASA公布新影像

星期三,美國太空總署公布最新的探索影像,清晰顯示冥王星有個接近完美心型的圖案,另外有個神祕的深色圖案,被稱為「鯨魚」,說明冥王星不是以前想的那麼簡單,而是非常複雜的星球。

另外還可以清晰看到冥王星的地表畫面,上面同時有高山、低谷、平原。這些資訊細節,過去人類還前所未見。

NASA媒體公關室 Dwayne Brown:「昨天,美國太空計劃為人類帶來歷史性的飛躍。今天,新視野號團隊又帶領我們,聚焦發現過去模糊不清的未知地帶。」

冥王星清晰照曝光 2大發現震驚科學家

科學家們把最新圖像中模糊的光點轉變成清晰的圖像後,得到兩個令人吃驚的意外發現。一個是,冥王星表面地形起伏,靠近赤道圈附近有新形成的山巒,最高處達3500米,而且地質運動活躍。

新視野號首席研究員 艾倫•斯特恩:「陡峭的地形意味著,那些山的基岩肯定是由水,冰水構成……我們第一次看到冥王星上有冰水。」

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是,冥王星表面從未受到隕石的破壞。斯特恩說,這代表明冥王星這部分地表年齡不到1億年,跟太陽系比,算是非常年輕的。

這次「新視野號」飛船對冥王星的探測發現,打破科學家之前對冥王星的認識,讓人類首次對這個星球有了更真實的了解。

冥王星是太陽系中最遙遠的行星,也是太陽系邊緣神秘的柯伊伯帶中最大的成員。柯伊伯帶,被認為是太陽系中以岩石為核心的類地行星、以氣體為核心的類木行星之外的「第三區」。

新唐人電視 韋青一 周琪 謝曉慧 陳宇平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