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跨太平洋 太陽能飛機創單飛最長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6 日訊】由瑞士探險家Andre Borschberg駕駛的太陽能動力飛機『太陽能動力二號』最近創下最新單飛紀錄,它連續飛行了五個晝夜、從日本橫跨了太平洋到達夏威夷。這是潔淨能源最新的歷史紀錄,證明以太陽能作為動力的飛行載具是可行的。

這台不吃油、只靠太陽能供應動力的飛機,『太陽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於6月29日從日本名古屋起飛,由安卓·博爾施伯格(Andre Borschberg)單獨駕駛,他在『無暖氣無加壓的座艙』中航行,並且只能利用『自動駕駛模式』,每次小睡20分鐘。

在成功橫跨太平洋後,飛機於7月3日清晨到達夏威夷群島,以120小時不著陸,創下單人持續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打破先前美國冒險家76小時單飛的世界紀錄。

駕駛 伯特蘭·皮卡德說:「真是太高興了! 不敢相信真實發生了什麼事。非常感謝。」

這項壯舉不僅一圓駕駛的兒時夢想,也成功證明,以太陽能作為動力是可行的。

駕駛 伯特蘭·皮卡德說:「你能想像一台無石化燃料的太陽能動力飛機現在可以飛得比一台噴射機還要遠!」「這是一項明確的訊息,潔淨能源技術可以達到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副駕駛 伯特蘭·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這是為什麼今天是航空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再生能源史上的第一次。現在再也沒有人可以說再生能源做不到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了。」

(『太陽動力二號』原先於5月31日離開中國南京起程前往夏威夷,但是一天後因為氣候因素 – 駕駛博爾施伯格稱之為『太平洋上空的雲牆(a wall of clouds)』,而被迫縮短航程,著陸於日本的名古屋。)

這台太陽能飛機的環球之旅是今年3月9日從阿布達比(Abu Dhabi)出發,由瑞士探險家博爾施伯格和皮卡德輪流駕駛,預估整個旅程將長達2萬2千英哩(3萬5千公里),分成12段航程,時速約為每小時30至60英哩(每小時50至100公里)。

他們的下一段航程是從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飛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 Arizona),之後博爾施伯格和皮卡德將會一起飛行橫越大西洋返回阿布達比。

(這台太陽能動力飛機的重量大約同等於一台家用四門轎車,它的機翼部份裝載了1萬7千顆太陽能電池。

之前最長的單飛紀錄是由美國冒險家史蒂夫·福塞特(Steve Fossett)於2006年創下的,他駕駛著『維珍大西洋環球飛行者(Virgin Atlantic Global Flyer)』號,完成了76小時的不著陸飛行。

先前『太陽能動力號』也曾經完成了連續三天三夜的飛行,這次『太陽能動力二號』則是第一台飛機完全不用任何石化燃料,僅以太陽能完成了日夜連續飛行五天的任務。

研發、設計和建造總共花了12年,第一版的太陽能動力飛機才在2009年推出,打破了載人太陽能飛機的飛行高度和距離的新紀錄。 )

新唐人記者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